猩红热近期再袭香港 医生建议儿童接种相关疫苗

新华网

  猩红热近期再袭香港 医生建议儿童接种相关疫苗

  据港媒报道,猩红热近期再袭香港,10岁以下儿童最高危。卫生防护中心过去四星期,共接获10宗学校或幼儿中心爆发个案,今年首11个月,累计接获1946宗呈报个案,较去年同期急升56%,当中两宗要入住深切治疗部(ICU)。香港医学会表示,猩红热患者若同时患流感或水痘,加剧病情恶化,严重更可致死。猩红热虽无预防疫苗,但打流感针或水痘针,有助减轻其严重程度及后遗症。

  卫生防护中心昨日表示,过去四星期有267宗呈报个案,亦有10宗院舍爆发,涉及六宗小学、四宗幼稚园或幼儿中心,有22人受影响。今年首11个月接获的1946宗猩红热呈报个案,患者年龄介乎两个月至43岁,当中96%人为10岁以下儿童,大部分个案病情较轻,有36%人需入院治疗,包括两宗个案需入住深切治疗部,至今没有死亡个案。

  病征如感冒 容易忽视

  卫生防护中心称,今年猩红热个案的整体流行病学及临床病征,与过去数年的相似,至今无证据显示引致猩红热的甲类链球菌近期出现基因变异。医学会称,与过去数年一样,受影响的绝大部分为10岁以下儿童,呼吁市民要特别留意幼儿及学童的个人卫生,包括在触摸口鼻眼前一定要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高发病期更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以防感染。

  医学会会董、儿科专科医生唐继升表示,近期天气变化、抵抗力差及季节性流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令猩红热个案出现回升,预料本月至下月的感染情况会持续上升。猩红热是由甲类链球菌引致的细菌感染,潜伏期为一至三天,病徵如感冒,包括发烧、喉咙痛、身体和颈部出红疹等,尤其是低烧,家长容易忽略这些病征。

  唐继升称,猩红热患者若同时患水痘或流感,加剧病情恶化,严重更可致死。他特别提醒家长,必须按照医生指示,让患病子女服用完整10日的抗生素疗程。治疗猩红热须及早,使用适当的抗生素及用药量,若延迟治疗,细菌入血流至心脏或肾脏,会引发并发症,严重甚至出现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等情况。

  曾有两童同时患水痘死亡

  医学会副会长、儿科专科医生陈以诚称,香港2011年有两名儿童因同时患有水痘而死亡,现时2014年之前出世的儿童未获资助打水痘疫苗,建议家长应尽快带儿童接种相关疫苗。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