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博会汇聚中国青年创客群

中青在线

  12月9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名女孩在体验智能健身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这是智慧与梦想交汇的时刻。作为中国首个“双创”主题的国际博览会,为期3天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成为一个观察中国创新创业的窗口,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创客带着闪亮的创意来了,他们渴望在这里碰撞出更大的创新能量。

  从一个好点子到项目落地开花,一根无形的链条从2.2万平方米的创博会现场延伸出去,力图为青年创业者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创业生态。

  链接梦想 跨界组合

  青年创客社群workface的周博远被创博会“惊艳”了,他惊喜地发现,这是个跨越时空、无限连接的地方。

  他站在“天津”骑了骑钛合金超轻自行车,一抬头便看见“江苏”的石墨烯金鱼缸,旁边能看到“四川”的首个国产航空发动机,再往前还能在“上海”的智能钢琴上弹上一曲……“前后左右转一转,仿佛东西南北的年轻创客都连接在了一起”。

  周博远的项目是团天津市委旗下的青年创客社群,就是把各种各样怀揣梦想的年轻创客链接在一起,“我们每周定期进行头脑风暴和实操活动,很多投资人愿意从这里发现合适的人才和项目。”

  “没有固定的专业领域、年龄和学历限制,只要你有创业梦想,都可以来看一看。”周博远说,这样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普通的年轻人,他们中有高级白领、普通大学生,也有公务员等。他能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双创”有着悸动的心跳,“我们把这些人链接在一起,很多跨界组合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成果。”

  在创博会“天南海北”转上一圈,他感慨,创博会恰恰就是打造中国最大的青年创客社群。

  科技间的跨界正在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展会现场,给一个小鱼缸上铺一张神奇的网,只需太阳照一照,水就不再浑浊。这是江苏江阴双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黑科技——石墨烯催化网。会场千里之外,这张网已经在帮助人们用自然的力量唤回绿水青山。

  “这是把材料科学的新技术引入到环境科学领域,将光电化学的科研成果跨界应用到环境治理。”该公司技术部北京办经理左允中解释说,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原来是用来做光伏电池的,科研人员利用其导电性能,研制出催化网形成一个电池结构,可以持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分解水产生氧气,提高水中的含氧量从而让水体恢复自净能力。

  “上天入地”的黑科技

  机器人在创博会上成了真正的明星。它们随处可见,有的呆萌可爱,在展区内四处“溜达”,见人还爱搭讪几句“你好啊,跟我聊聊天呗!”有的几个一起组成“天团”,现场给大家秀上一段舞蹈,引起观众的围观和欢呼。

  它们大多都有十八般武艺。“大白”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能当小学生的全科老师,还能通过它语音播放投影、玩游戏;同时,它还是一个移动空气净化器。“小白”是智能管家,你躺在床上动动嘴,它就能替主人拉窗帘、开灯、煮饭等。“钢铁侠”是一个跟人大小相似的双足机器人,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刚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多是自主研发而成,“现场有个高职院校负责人很感兴趣,希望能买回去教学使用。”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程宇琪忙着给参观者介绍他参与研发的一款HandsFree开元机器人开发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被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自动化所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使用。

  创博会让人惊喜不断。中国自主研发的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一亮相,立刻引来不小的关注。这是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面向团体和个人用户设计的低成本、模块化的功能定制卫星平台。简单来说,你也可以购买相关组件,自己组装微小卫星,实现“你的星途你做主”。

  这里的无人机不仅能上天,还能潜入100米深的大海。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研究生何伟和同学研发出了一款面向普通消费级市场的水下无人机CCROV,它不仅配备专业的4K摄像头,还拥有6个水下推进器,可提供很高的灵活度和稳定性,号称“水下大疆”。使用者只要通过遥控器或者手机指挥CCROV,便能尽情地探索水下的秘密。

  VR设备不仅可以用来看电影、玩游戏,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年轻人还用它来“造房子”。带上VR眼镜,你立刻走进一座建筑大楼地下车库的施工现场,可以边走边感受周围360度的变化。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创新技术,可以清楚地了解工程建设实施的环境,即使工程建设的业主不懂技术,也可以直观地看到工程完成的状况。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来自航天科工、国家电网等13家中央企业的年轻人带着高精尖的创新成果,走上了创博会中央企业青年“双创”项目路演的舞台。

  从大幅缩短钻井周期的海洋深水钻井技术,到自主研发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从白光LED用高性能荧光粉,到新一代四卷筒卸船机,一项项尖端科技成果都在突破国外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垄断,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不仅如此,传统的“大块头”央企,也通过这里向全社会发出邀请,用开放的态度拥抱创新,打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为了摸清青年创新创业的脉,一场场头脑风暴也刮进创博会。在乡村振兴与双创新机遇高峰论坛上,成立了青年国际乡村“双创”平台,让青年返乡创业能“回得去、留得下”;项目路演与风投基金对接论坛,教创新创业的年轻人如何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19场系列论坛和活动同期展开,目的就是为了给国内外产学研机构、青年创客、企业及投资机构搭建更全面的国际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说,当代青年是承前启后、最终完成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创新创业无疑是激扬青春、担当使命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陪‘强国一代’一起创,为他们搭建青春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