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持续推进“双创”工作

2017-12-11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昆明盘龙区就业局主动适应创业工作新常态,积极推行“资金资助、政策扶持、培训扶助、园区帮助、示范带动”行动,在全区迅速掀起“双创”新热潮。

  一是加大资金“资助”,破解难题推创业创新。盘龙区政府每年安排1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创业园管理运营、电商创业培训等创新型创业服务支出;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电商创业园管理运营经费;及时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及推动产业发展等支持性政策。

  二是注重政策扶持,持续护航扶持创业创新。区就业局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将创业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贷款任务细化分解至各街道。

  三是强化培训“扶助”,培育主体助创业创新。2014年以来,盘龙区大胆尝试将网络创业培训纳入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并积极引导小微企业“触网”,运用互联网思维经营,采用“2+5”的培训模式举办电商培训班。

  四是集聚园区“帮助”,搭建载体促创业创新。盘龙区始终把扶持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动力和引擎,不断探索园区管理服务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转型,以建设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为抓手,促进创业创新。2017年,依托园区开展创业活动、创业沙龙72场。云南中科生物科创园等7家众创空间申报市级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园区,盘龙区青年电商创业园申报省级创业示范园。

  五是鼓励示范“带动”,营造氛围引创业创新。盘龙区大力培育企业家文化和创客精神,全力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创业创意大赛”等。大赛发挥“众筹”特质,设置了参观龙头企业发展、交流学习体验创客文化、市民点赞等互动性、交流性强的活动,全面释放“众创”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