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舞”机器人登场!黑科技刷屏… 2017创博会精彩速递

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今天是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展期的最后一天,现场浓浓的“科技范儿”,不仅有国企带来的各种高大上“黑科技”,还有小朋友最喜欢的“尬舞”机器人…今天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鲜内容?一起来看一看吧!

  身临其境逛2017创博会与信博会

  12月8日至10日,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也同期在这里举行。据介绍,今年的创博会以“共享与创新”为主题,展区面积达2.2万平方米,来自中国、德国、法国、瑞典、挪威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家机构参展。

  12月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现场体验VR眼镜产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12月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位来自深圳的展商向观众介绍“魔镜”,这款产品结合了AR技术,有模拟化妆、电子动画等功能。本次博览会上的展品云集了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科技、石墨烯等科技,无人机、无人超市、无人仓库、智能运动、智慧农业、智能养老、创新旅游等双创产品和业态。段经琨/摄

  12月9日,孩子和家长体验军事题材的交互设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12月9日,参观者在无人超市里购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12月9日,一名小朋友体验全景自行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12月9日,西北工业大学飞天创客空间展台,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操作小机器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12月9日,立体全息投影产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12月10日,是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展期的最后一天。当天正值周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孩子们在创博会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在游戏互动中快乐成长。

  一位小女孩儿冲机器人微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创业展台,一位小朋友好奇地看泰坦尼克号手工模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小朋友们被机器人翻筋斗吸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据悉,萌萌的跳舞机器人来自西北工业大学,会跳三支舞蹈,设计初衷是为了激发学生对机器人学习研发的兴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孙庆玲)

  央企“黑科技”,1000公斤级航空发动机亮相创博会

  一款名为“九寨”的航空发动机亮相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引来不少关注。这是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发动机,可以为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和小型公务机提供“中国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摄

  九寨发动机是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自主设计的一款带增压级小型双转子涡扇发动机,也使我国步入了1000kgf推力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快车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飞机“中国心”的研发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人。“九寨”的推出得益于涡轮院对青年创业创业的大力支持。

  1000kg级的“九寨”可以用于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包括轻型巡逻打击无人机、隐身侦察无人机、高速中型靶机。该型机的核心机单独使用则相当于200千克级别的单转子涡喷发动机,其可以用于长剑巡航导弹的廉价版本,以替换价格高昂的小型双转子涡扇发动机,也可以用于鹰击-62反舰导弹后续型号。

  目前,“九寨”已经完成地面安全测试,即将助力国产飞机翱翔蓝天。

  “大海搬运工”亮相创博会

  刚从码头打捞上来的莱州梭子蟹、野生海参、野生龙利鱼、乳山牡蛎……这并非一场海鲜盛宴,而是2017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现场的一处展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过往观众不禁为这阵阵鱼鲜味所吸引,进而驻足参观问询。

  这是隶属青岛共青团的一处展位,公司名称为鱼来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刚刚创立,致力于为我国高端市场提供安全、健康、新鲜的野生海洋渔业产品,公司十几名员工平均年龄仅为30岁。

  谈起创业初衷,公司总经理孙玲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传统渔业中,渔民打上鱼后,经过层层中间商环节到达消费者,既无法保证新鲜程度,同时价格较高。这由此成为一帮年轻人创业的契机,将海鲜销售方式从线下搬到线上,跟渔船签约,经过原生捕捞、精细挑选、专业保鲜、冷链到家环节,全国范围内(西藏除外)快速配送到家。

  如今该公司已建成日照、青岛、威海、烟台、秦皇岛、连云港六大供应基地,签约1800多条渔船,北京、济南等内陆城市甚至可实现当天捕捞当天配送到家,真正做到渔船到餐桌新鲜一站直达。 “我们不仅仅是大海的搬运工,还是一个筑梦的平台。”孙玲说。

  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孙玲坦言,此次创博会为公司提供了展示公司、交流合作的机会,非常难得。她同时期待同更多有梦想、有行动力的青年一道把平台做大、做强、做优。

  超燃!央企创新高地,一大批创新项目重磅发布

  昨天下午,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来自航天科工、国家电网等13家中央企业的年轻人带着自家的创新“法宝”,走上了中央企业青年双创项目路演的舞台。

  这次央企的创新技术展示,不仅体现了央企的创新能力,更给了许多央企的年轻骨干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其中,12个项目分别获得今年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银铜奖,是60个获奖项目中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创新项目。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扬展示解说国家电网面向智慧城市的电力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分析应用创新技术。摄影/实习生:杨子怡

  央企不仅有“大而精”的制造,更有“小而美”接地气的设计。

  安信证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金融板块的重要骨干企业。公司中一支平均年龄29岁的青年团队打造了“问问小安”服务平台。团队骨干、安信证券网络金融部产品经理邓旭红介绍,“问问小安”是证券业的“滴滴打车”。通过平台的7X24小时抢单服务,员工能有效利用工作中碎片化的空闲时间服务客户,开掘客户资源,并通过该平台的知识社区分享经验、获取新知,让员工实现最大化价值。

  邓旭红介绍,“问问小安”通过全员全时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了秒级响应,上线仅一年时间,已服务近500万人次,客户满意度达99.4%。

  在本次路演评审之一、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看来,今天的团队陈述者都是年轻人,“作为强国一代,他们已经走上历史舞台,成为当下央企创新的操盘手。”

  “青年在创新中担当主力”,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巴清宏表示,接下来央企团工委将继续为青年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学习、实践、展示和保障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陈剑 胡春艳 邢婷 赵迪 胡宁 宁迪 实习生:杨子怡

  编辑:张小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