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跳舞!讲台上画风突变,被教书耽误的“艺术家”还会…

中青在线2017-12-10 08:32:30显示图片

  导读有这样一群大学老师,他们不仅学术功底深厚,而且还有种特殊的“技能”,学生们惊呼再也不好意思上课玩手机或趴着睡觉了……

  最近,清华大学的邢高熙老师火了!

  在遥远的“五道口职业技术学校”

  有一门神奇的“舞蹈赏析与实践”课,

  有一位“舞林高手”,

  他,可以在讲台上

  秒切舞蹈模式

  各种舞步信手拈来!

  安塞腰鼓!

  江西采茶戏!

  蒙古舞!

  新疆舞!

  ▼

  21秒画风突变,请做好心理准备。

  

  他叫邢高熙,清华大学老师。

  邢老师在课堂上热情洋溢,兴起之时翩翩起舞,收获无数欢笑与掌声。

  他说,希望学生们在学习舞蹈的同时来了解舞蹈文化,“‘不知礼,无以立’,将来我希望可以把大学生礼仪融入到舞蹈中,让舞蹈文化有更好的推广和发展。”

  看完不少网友为邢老师的“才艺”点赞,这样的老师上课,绝不打瞌睡:

  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也有人表示不服:

  我的大学老师原来是隐藏的“艺术家”

  像邢高熙一样的大学老师其实不在少数,他们不仅学术功底深厚,而且还有种特殊的“技能”,学生们惊呼再也不好意思上课玩手机趴着睡觉了……

  “川大有嘻哈”,老师上课飚“诗歌rap”

  前几天,川大文学与新闻学院风趣幽默的卢迎伏老师在外国文学课上突然“尬普”,一首《巴黎的忧郁·醉下去》打开了走向波德莱尔新世界的大门。

  

  (视频来源:@四川大学)

  对于为何会Rap这首诗歌,卢老师说:“我在6年多的教学实践中时常会想一个问题,要如何讲述才能真正激活一部“经典”,拉近学生与“经典”的距离,并引起学生自己去直接阅读“经典”的兴趣?我认为如果做不到此点,便是不成功的授课。”

  川大“剃刀三人帮”最右为卢迎伏老师

  具体到这次选择rap波德莱尔的诗歌,卢老师表示,首先这种改编很好玩儿,再有,因为波德莱尔的诗作极其讲究音乐感,所以早在1888年左右,作曲家德彪西,便曾将他的5首诗歌谱上曲子而供人演唱。

  “听过这5首艺术歌曲后我便想,如果波德莱尔生活在今天,他会不会是一个嘻哈歌手?他会不会Rap自己的诗歌?我认为会!”

  从众多的评论和转发留言来看,大家真的被这种波德莱尔附体式Rap打动了。

  Ks王令仕:hi,man,有freestyle吗?

  一球入魂233:哈哈哈哈

  卢梭迎伏尔泰,一个被课程耽误的嘻哈大佬。

  陳-不文:我们的,卢老师,醉下去,卢老师怎么醉下去。醉于诗,醉于酒,醉于嘻哈……

  叮丁猫_:为迎伏男神疯狂打call!!!!!

  Mikoo茶茶:每年一波有嘻哈

  去年是伴着下课铃唱的影响了欣赏体验

  被教学“耽误”的“歌唱家”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公共课的邹有峰老师,凭借在课上KTV唱歌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其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被称为教师中的一股清流。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a132951cfot&width=500&height=375&auto=0

  “我之前会根据教学的安排,应景地唱一些歌曲,让学生们喜欢上我这堂课,就达到了目的。”邹老师说,他曾经演唱过《爱拼才会赢》等经典老歌,还会在课堂上设置一些跟学生的互动环节,甚至加入英语教学,让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勇于表现自己,增加对学习的兴趣,同时也能提高学生们的出勤率。

  邹老师说,几年前,一位学生在教室黑板上写出了对上课点名的不满,认为靠点名只留住了学生的人而没有留住学生的心。邹老师走进教室看到后深受启发,于是,他总是想着新招让学生们自己对课程产生兴趣, “我基本一个学期只点两三次,但是学生们都爱上我的课,出勤率一直在95%左右,这说明我的教学方式是有用的,以后还会继续采取这样的上课方式。”

  一个早已毕业的学生称,这位老师上课风格迥异、幽默风趣,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课堂上讲课时经常“放声高歌”,毕业几年还能回想起当年的场景,是大学里最喜欢的老师。

  此外,还有网友评论说:“一言不合就唱歌”、“一个被教学耽误的歌唱家”。

  被教学“耽误”的“谐星”

  广西民族大学的一名老师也被称为“被教书耽误的谐星”。该“谐星”是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的教授苗军。

  微博上所说的事情发生于今年10月13日,他当时在广西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教室里,为2016级学生讲授闻一多的作品《洗衣歌》。

  据了解,苗老师当天之所以变换造型,并不是因为学生的吐槽,而是授课的需要。“闻一多有留洋美国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美国文化影响。我在研究这个作品时发现,如果用嘻哈的节奏去说唱,与洗衣服的辛苦和劳作的节奏很相配。所以我选择这样的造型,并搭配说唱的形式去演绎,让学生们更能理解作品。”苗老师说。

  (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那几天上课的时候,苗军都特意穿上那件走红的套头卫衣。苗老师一进教室就引来学生一阵尖叫。

  一些学生还表示,有些学期没有他的课,他们也会专门选修苗军老师的课。

  “上课讲鲁迅的时候,苗老师会讲很多与鲁迅有交往的现当代作家,并通过一段段看似简单的微型演示,让作品变得形象生动。这很考究老师的文学功底和修养,不是搞笑就能做到的。”一些学生解释,认为称苗军为“谐星”有些偏颇。

  @我才是胖嘟嘟:为苗老疯狂打call

  @世说你蠢我糊涂:这不是我大学的老师吗!好喜欢他的课,因为喜欢所以毕业论文选择他做指导老师!

  @扫眉儿:苗老师讲现当代文学史,会把散文拆成长短句,来个freestyle

  @奶味儿老烊:这是我们苗老啊哈哈哈哈他超可爱的,鲁迅文化研究课也讲得超好,为苗老打call!

  被教学“耽误”的“发明家”

  常州一所高校的老师,不仅给学生吃包子,还发微信红包。这可有点“行为艺术”了,到底怎么回事呢?

  嵇明军是常州某高校的外聘教授,能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通过趣味、幽默的互动,让学生愿听、爱听他的专业课。嵇教授是这学期《电工基础》的任课老师,这门专业基础课有很多概念和公式,比较抽象。

  为了使同学们理解并掌握其中一个星三角转换公式,嵇教授特意找食堂师傅定制了一桶“糖三角”包子。这种包子外观与嵇教授所讲的电路相似,大家边吃包子,边听嵇教授讲课,一个晦涩难懂的公式就被学生听懂了。

  嵇教授不仅在教学方法上想点子让学生能够高质量、高效率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还结合教学实际,对某些教学实验设备进行改装,以便于更直观、更方便地进行教学。凭借改装教学实验设备,他已获4项专利。

  提到给学生发红包,嵇教授表示:有时候下午上课,见学生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就会在微信群里发个几块钱的红包,也算是提醒同学们要开始好好听课了。还有就是为了表扬学生,肯定他们在上课期间很认真听讲,在临近下课时也会发个小红包。

  看着这些为教学操碎了心的老师,

  你还好意思上课睡大觉玩手机吗?

  你们学校有没有这样的老师呢?

  赶快留言告诉我们吧!

  编辑:张小松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四川大学(微博及网站)、青团子(ID:qingtuanzi1108 )、扬子晚报网、南国早报等。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