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和创新平台!39所高校获2017年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项目

中青在线2017-12-10 08:41:51显示图片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青塔 ID:cingta-com

  日前,教育部科技司公示了2017年度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项目拟立项项目名单,共有来自39所高校和广东省教育厅牵头的77个项目入选,包括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22个,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项目35个和高校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项目20个。

  根据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重大项目立项和实施管理办法》,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重大项目分别设重大创新平台顶层设计与培育、重大科技项目生成、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三类。具体包括:

  A类:重大创新平台顶层设计与培育,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为核心,开展高校牵头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科学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大科学工程、全球顶级科学家工作室等重大创新平台的顶层设计、重点培育和开放共享。

  B类:重大科技项目生成,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引领科技前沿抢占制高点,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发展为目标,开展系统性、战略性研究,提出国家(国际)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建议。

  C类: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等重大政策问题开展系统化研究,形成重大战略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从教育部公示的入选名单来看,来自39所高校和广东省教育厅牵头的77个项目入选。项目入选类型包括三类,其中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22个,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项目35个和高校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项目20个,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平台。根据官方报道,“十一五”时期,我国启动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2项,验收设施10项,目前在建和运行设施总量达到32项。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资额基本都是数十亿元以上,一旦建成,会极大促进高校或者科研机构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由于竞争非常激烈,目前仅有几所高校作为牵头单位建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绝大部分重大科技设施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建设。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未来高校也将全面参与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竞争中。

  从各大项目的负责人来看,基本都是各领域杰出科学家,包括多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大牛科学家。

  从高校牵头入选数来看,上海交通大学共牵头8项,立项数位居各高校首位。西安交通大学共牵头7项,位居第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所高校各牵头5项,并列第三。北京师范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各有3项,表现不俗。其他高校入选数都在3向以下。

  除大多数教育部直属高校外,入选高校还包括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藏藏医学院、安阳师范学院等非教育部直属高校,非常难得。2017年度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项目拟立项项目的统计和详细名单如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