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初步建成200余个美丽乡村 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2017-12-09

海南初步建成200余个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图为肖莺子致辞。 刘孙谋 摄

  中新网陵水12月9日电 (记者 洪坚鹏)自2016年初,“美丽海南百千工程”被写进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十三五”时期将重点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1000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目前,海南已初步建成200余个美丽乡村,一张张乡村旅游名片飞向各地,吸引着广大游客纷至沓来。

  由海南省商务厅、陵水县人民政府、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9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幕。来自国家部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党报的社长、总编辑,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者、涉农涉旅企业和投资机构,以及全国美丽乡村的村干部代表齐聚一堂。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山水秀美的农业大省海南,更加大有可为,更加要抢抓机遇,更加要乘势而上。”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海南省政府先后制定了《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等,把美丽乡村分为产业特色型、滨海渔家型、乡村旅游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环境整治型、城郊集约型、农村社区型等八个类型来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2420个行政村和15926个自然村规划编制任务,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96%,到2020年,海南省要建成不少于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今年11月22日,海南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公布,海口施茶村、三亚北山村等171个建制村被命名为“海南省美丽乡村”。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谭庆琏认为,海南建成的部分美丽乡村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景点,进一步擦亮了海南国际旅游岛金字招牌。他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产业支撑,注重与本土文化、乡风民俗的结合,并注重与农民增产增收结合起来,推动群众致富。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在发表主旨演讲时介绍,海南大力推广“不砍树、不占田、不大拆大建、就地城镇化”的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化,突出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并探索与推行“共享农庄”等模式,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未来,海南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传承乡土耕读文明、加大招商引资,以全面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发展。

  当天大会发布了《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陵水宣言》,并宣布中国美丽乡村发展联盟启动。宣言提出,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战略,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总动力,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重要抓手,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共建共赢新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