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摄影师”发回了首张图片!

2017-12-08 18:23中青在线

  今天下午14时7分,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二颗业务星“风云三号”D星成功传回首幅可见光图像。

  看不清?放大来看,美不?

  (邱晨辉摄)

  该图像的“拍摄者”是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这是“风云三号”D星的核心仪器之一,也是世界上首台能够获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红外分裂窗区资料的成像仪器。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今天表示:

  升级改进后的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可以每日无缝隙获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真彩色图像,并具备对云、气溶胶、水汽、陆地表面特性、海洋水色等大气、陆地、海洋参量的高精度定量反演能力, 可以媲美美国最新发射的联合极轨气象卫星JPSS的成像仪器。

  11月15日,“风云三号”D星成功发射,此后,该星地面应用系统各技术分系统和地面站功能状态正常,并于今天下午14时7分正式开机。据介绍,此次负责执行“风云三号”D星数据接收和传输任务的国内外5个地面站接收设备状态全部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风云三号”D星是国内首颗利用南极卫星数据接收站接收数据的对地遥感卫星。杨军说,该星90%的全球观测数据都能从观测之时算起“80分钟内传回国内”,星地数据传输速率增加了30%,计算能力增加了17.5倍,数据存储能力增加了近10倍。

  他还透露,“风云三号”D星将于12月中旬全面启动下一步在轨测试工作,力争在2018年汛期之前完成测试交付业务应用,届时将正式与C星形成上下午卫星组网观测布局,提高天气预报水平。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综合中青在线报道。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