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会议做出决定:天皇退位日为2019年4月30日

大公网

  图:日本明仁天皇(左)和美智子皇后,二〇一五年九月摄于东京皇宫资料图片

  大公网12月8日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8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了规定天皇退位日为2019年4月30日的政令。皇太子将于翌日5月1日即位并改用新年号。新年号拟在明年中期公布。

  报道称,这是自1817年光格天皇退位后约200年来的首次天皇退位,也是现行《宪法》下的首次。承接“昭和”的“平成”时代将在第31年画上句号。

  据中新网报道,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说,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今年5月,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并送交国会审议。随后,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表决通过。

  此前,综合共同社、产经新闻报道:决定日本天皇退位日程的皇室会议12月1号上午在宫内厅召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就退位日程听取了两名皇室代表和众参两院正副议长以及最高法院长官的意见。会议归纳的意见为,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日即位新天皇并修改元号。

  据悉,“平成”是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的年号,1989年1月7日,日本第124代天皇裕仁逝世,皇太子明仁登基,于次日起改年号”平成“,标志着平成时代的开始,并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