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出行将如何发展?未来汽车“会上网”车技胜过老司机

中青在线2017-12-08 09:22:18显示图片

  《财富》论坛圆桌会议共议出行的未来

  记者 刘云 孙晶 罗仕

  12月7日,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一场圆桌会议现场,来自全世界的嘉宾共同讨论与出行相关的话题。

  城市如何“治堵”?

  如何解决堵车这一现代城市病?技术、产业链、商业模式、资金,四样缺一不可。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认为,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能解决堵车的问题。

  本田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表示,网联的汽车肯定是解决方法之一,“互联网汽车是一个主要的技术方向,但要有新的导航系统,同时加上与之相关联的搜索技术”。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认为,未来出行会使用更多的车联网技术,让交通管理和汽车本身都更智慧,“到时,车本身就能够自动驾驶,可能降低堵车几率,提高出行效率。”而在未来出行的商业模式上,陈玉东认为,会有更多的共享汽车以及拼车方式出现,“只有技术和商业模式一起改变,才能让出行更通畅”。

  “为什么要把车和路协同来做呢?”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吴甘沙谈了自己的想法:“举一个例子,今天在城市里堵车,除了车多之外,还因为路口多、红绿灯长。未来有了智能网联的路和车,你在十字路口根本不用停下来,每辆车按照特定的次序和速度通过,不用担心撞上其他车,我们认为车与路协调是技术的重点。”

  如何实现无人驾驶?

  在城市交通状况复杂的地段,未来的汽车如何能够做到精准地完成无人驾驶呢?

  吴甘沙介绍,谷歌目前已拥有世界先进的技术水平,即每自动驾驶5千英里才需要1次人的干预。但这也并不能说已经是非常安全的标准了。距离实现精准的无人驾驶技术还有很大一段差距。

  “老司机”是对开车非常安全、可靠、可以信任之人的称谓。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如何让无人驾驶的汽车超过老司机的驾驶水平,让人放心乘坐,需要把大量的驾驶数据及相关数据在云端上形成数据训练及存储。这样,人工智能才能基于这些数据去训练,从而超越老司机的能力。

  “当然,未来当车与网联接后,人工司机会显出局限性,他们在开车时作出的判断只能基于所看到的信息。但未来汽车会通过互联网数据更好地决策线路,出行效率将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