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踩中东红线 多国狂轰

2017-12-07

  图:巴勒斯坦人6日在加沙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法新社

  【大公报讯】综合法新社、路透社、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报道:不顾中东盟友和全球其他国家发出的严重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时间6日下午一时(香港时间7日凌晨2时),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打破美国数十年来的政策,恐助长中东暴力冲突。美国国务院已警告全球美国大使馆要提升保安戒备,同时建议公民避开耶路撒冷旧城。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白宫发布上述重大声明。除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外,特朗普同时也知会美国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计划。但是,为了平息外界争议,特朗普同时签署过去历届美国总统的弃权声明书,基于“国家安全原因”,让大使馆暂时留在特拉维夫,直到完成新馆的选址工作。

  美国官员没有透露新的大使馆选址,有消息指应该是在西耶路撒冷,而非以巴争夺焦点的东耶路撒冷。美国官员称,基于安保原因,迁馆需要历时数年,以便安置目前在特拉维夫的千名美国外交人员。

  特朗普此举推翻了美国政府过去几十年的外交立场,等于承认以色列享有耶路撒冷“唯一”主权。国际社会长久以来共识是以色列非法占据东耶路撒冷,耶城的地位应该由以巴和平协议最终决定,目前没有任何国家在耶路撒冷设有大使馆。

  巴勒斯坦方面称,特朗普此举犹如“两国方案”的“死亡之吻”,使得巴人在东耶路撒冷建国的希望破灭。

  中方吁谨慎行事

  在正式宣布前一天,特朗普5日先后致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告知美国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决定。盟友们一致反对美国的危险举动,警告可能引发暴力冲突。

  阿巴斯在电话中告知特朗普“不会接受”,警告此举会让极端主义者“得逞”。特朗普则一直强调“自己必须这么做”,表示将在和平谈判时保护巴方的利益,更邀请阿巴斯赴华府进一步商讨。阿巴斯称无法成行。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如果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国大使馆迁至耶城,将会越过“每一条红线”。

  此举在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引起强烈的反对,不少声音是来自美国的中东盟友。沙特国王萨勒曼在电话中警告特朗普,这一危险举动将点燃“全世界穆斯林的怒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强烈批评美国的新举动,强调耶路撒冷是中东地区和全球维持和平稳定的关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表示,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对地区矛盾可能激化感到担忧,呼吁各方应谨慎行事。英国首相文翠珊6日在议会表示,外相约翰逊对耶路撒冷问题表示担忧,她将就此致电特朗普。

  哈马斯“怒火之日”回应

  巴勒斯坦方面呼吁,从6日起发起大示威回应事件。哈马斯号召在8日举行“怒火之日”示威,外界担心可能会引发暴力。

  美国国务院已警告全球美国大使馆要提升保安戒备。美设于耶路撒冷领事馆5日对员工发布安全通知,要求他们远离约旦河西岸占领区,以及耶路撒冷旧城。该通知还说:“美国公民应该避免前往(耶路撒冷旧城)群众聚集,以及军警增加的地区。”

  白宫捍卫特朗普的决定,形容总统是在履行重大竞选承诺,更称耶城的地位、边界与主权问题仍旧会留给谈判解决,此举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两国方案”的前景。特朗普的表态仅是基于耶路撒冷在历史上一直是以色列首都的“现实认可”。官员称,特朗普在演讲中将重申自己对于“两国方案”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