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受访大学生认为禁止外卖入校可维护学校秩序

2017-12-06 13:18中青在线

  导读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对此学生意见不一,同意者有,反对者也有。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2%的受访大学生支持高校禁止外卖进校,40.3%的受访大学生反对。54.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此举可以减少外来人员入校,维护学校安全秩序。

  调查中,男性受访大学生占54.3%,女性受访大学生占45.7%。

  55.7%受访大学生因为方便快捷订外卖

  本次调查中,39.5%的受访大学生经常订外卖,54.7%的受访大学生偶尔订外卖,5.8%的受访大学生从来不订外卖。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董雁,一般周一到周五下课后会去食堂吃饭,周末则喜欢点外卖。“外卖能直接送到宿舍楼下,省去到食堂买饭的麻烦,比较适合周末休息看剧的时候”。

  在北京某高校工科专业就读的研一学生鲁茜经常点外卖。“我总是一整天都待在实验室,中午实验做到关键时,没办法出去吃饭,就和实验室的同学一起点外卖,等忙完了再一起吃”。

  “学校食堂的饭不怎么好吃,饭点时人多,而过了饭点就会停售。”长沙某高校大四生刘威表示,自己喜欢和同学在课后讨论问题,经常错过饭点,点外卖是大家的首选,“而且我是北方人,南方的菜有点吃不惯。偶尔想念北方的食物,就会挑专门做北方菜的外卖”。

  调查显示,55.7%的受访大学生因方便快捷、送餐到门选择订外卖;48.4%的受访大学生觉得学校食堂伙食不佳,为了改善伙食点外卖;42.1%的受访大学生点外卖的原因是学校食堂人多、拥挤;41.6%的受访大学生会因为学习工作时间紧,无法在饭点去食堂就餐选择点外卖;还有24.3%的受访大学生则因随群,和同学朋友们保持一致而订外卖。

  44.2%受访大学生支持高校禁止外卖进校,

  40.3%受访大学生反对

  调查显示,59.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外卖进入校园带来了更多的方便,20.2%的受访大学生则认为不便多于方便,20.9%的受访大学生觉得不好说。

  董雁说,去年学校曾实施过一段时间的禁止外卖进校园的规定,“但试行一个月后收到了很多同学的投诉,后来就放开限制了。我感觉禁止外卖入校不会减少大家吃外卖的频率,反而让外卖小哥更辛苦,他们得把外卖车停在校外再走进来”。

  鲁茜觉得,送外卖的人骑电动车骑得非常快,“外卖小哥在校园里来回穿梭很危险,容易刮碰到别人,带来安全隐患”。

  调查中,44.2%的受访大学生支持高校禁止外卖进校,40.3%的受访大学生反对,15.4%的受访大学生觉得无所谓。

  “学校禁止外卖入校是从多方面考虑的。”刘威对学校的这一举措持支持态度。“外卖不比学校食堂,食堂是有安全保障的,外卖则不太干净,偶尔过过嘴瘾可以但不能长期吃。学校这个规定也是为了学生健康考虑”。

  鲁茜也表示可以接受学校的此项规定。“虽然这样做会带来一些不便,但是学校是从学生健康的角度出发,鼓励大家尽可能去食堂吃饭。这样既划算又健康”。

  对于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54.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可以减少外来人员入校,维护学校安全秩序;53.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可以减少外卖垃圾的产生,环保节约;36.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可以有效保障师生健康,倡导健康饮食;此外,33.3%的受访大学生则认为会给师生生活带来不便,不利于校园和谐;14.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学校多此一举。

  编辑:王一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