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成为海南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

中青在线2017-12-06 12:51:43显示图片

  12月6日,海南互联网产业座谈会召开。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周静泊)12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赴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调研海南互联网产业,并主持召开互联网产业座谈会。南海网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近三年来,在海南各有关部门、市县、园区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互联网产业增速保持25%以上增长,成为全省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

  互联网产业成为全省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产业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韩勇在座谈会上表示,近三年来,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直保持25%以上增长,成为全省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目前,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6000家,1-11月营收过亿元的企业43家,同比增加9家,预计今年互联网企业营收将达420亿元,增长30%以上。

  据了解,在省工信厅的不懈努力下,海南互联网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6年,海南与60多家企业签约,协议投资额近300亿元。今年,华为、科大讯飞、国科量子等50多家企业陆续与海南签约,协议金额260亿元。微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华为、中兴等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相继落户海南。

  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和海南数据谷等一些重点园区和创业基地发展加快;易建科技、中兴软件、酷秀科技等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初见成效;扶持政策和创新措施取得较好实效,充分发挥每年5亿元专项资金作用,解决了一批优秀初创企业融资需求,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来琼发展。

  12月6日,海南互联网产业座谈会召开。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信息基础建设甩掉落后帽子固定宽带网速跃升至全国第13

  海南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几年来,省工信厅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通信运营商投入超过130亿元,强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光纤宽带网络、4G网络覆盖不断扩大,实现重点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据了解,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海南固定宽带网速全国排名第13,预计年底将达到第12名,是全国提速最快的省份,固定宽带接入签约速率全国排名第9;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全国排名第7,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甩掉了落后的“帽子”,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省工信厅与海口市、澄迈县共同举办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节经过3年发展,如今也逐步形成全国知名的“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名片”,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的孵化器入驻,扶持多个优秀项目发展。

  定了个小目标:2020年营收要超千亿元企业数量过万

  韩勇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全力推动互联网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推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国际化开放化发展,集中发展重点产业集聚区,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提前谋划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业态,全面建设信息智能岛,发展数字经济,继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继续办好“互联网+”创新创业节,营造更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未来三年,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也有了个“小目标”:力争在2018年营收超过550亿元,增长30%以上;到2020年,建成琼北、琼南两大产业基地,实现四个突破,即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互联网企业数量超过10000家、汇集产业投资基金超过100亿元、互联网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韩勇表示,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将海南打造成全国有活力的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物联网特色应用示范区。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