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掌门人”如何用“互联网+”让深藏的文物活起来

2017-12-05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2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春中 陈婧 杨威)“我来自故宫博物院,这是一个再过3年就满600年历史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我们今天遇到了最大的挑战,与其他博物馆不同,是观众数量增长太快!”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举行“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故宫“掌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登场,就微笑着“抱怨”故宫博物院观众太多。

  单霁翔列举了两种数字:故宫去年开始限流,每天接待8万人次,全年还是有1600万人次走进故宫,创了历史新高。

  “天无绝人之路,我们迎来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单霁翔表示,近年来,故宫开始加大网站建设,网站不断更新,现在每天点击率超过100万人次。不断提升英文网站,使各国民众都能看到故宫文化。加大少儿网站建设,希望孩子们多进入故宫博物院,多给大家讲有趣的故事。举办更多网上展览,使人们足不逾户可以参观故宫博物院展览。

  他透露,2013年起,故宫开始把全部藏品在网上进行公布。今年,故宫的每一件藏品(1862690万件)已全部公布。目前,故宫正“全力以赴”把包括二维、三维影像藏品信息传入网站、微信。由于故宫是一个古建筑群,对于全景故宫进行了新尝试,使人们能够看到故宫更壮美。

  特别是跟腾讯合作以后,故宫微信呈现出全新的面貌。一些栏目比如“爱上这座城”、“微服出访”都有很多年轻粉丝。微博方面更希望互动,跟大家讨论“故宫猫”的境遇……

  “故宫出品,必属精品,每个都获奖了!”单霁翔说,2016年一场紫禁城初雪阅读量达到1425万。前年开始研发APP,出了9个APP,现已开始应用。故宫收藏的75000件书法作品,人们可以临摹,机器还可以给你打分,比如“太棒了”“惨不忍睹啊!”

  智慧故宫正越来越智慧。

  故宫建了VR影院,现在6部片子在这里面循环地播放。制作的数字绘画,点击以后,鸟会飞、会吃食、会叫,再点击可以看它的羽毛、身材。

  数字藏卷就不一样,人们可以详细看这些绘画,甚至可以再放大。喜欢器物的观众可以到多宝阁,在虚拟现实中,走进养心殿,体验穿过去皇帝服装的感觉。

  经过近5年的努力,故宫博物院建成了数字故宫社区。

  “我有信心,这个数字社区将来会成为世界博物馆最强大的数字平台,要素会不断地增加,比如:公众教育、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休闲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等。”单霁翔相信,3年以后,故宫的文化传播力量将更为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