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教育局回应“女德班” 传统文化为什么背黑锅

海外网-侠客岛

原标题:阴魂不散的“女德”

  一个名曰女德的幽灵,在神州大地阴魂不散。

  前有“女德教母”丁璇老师开道场,扬言“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后有抚顺女德班,宣扬“女子点外卖、不刷碗是丧失妇道”、“女人就该在最底层”。

  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一则抚顺女德班视频火了。视频中充斥着诸如“女人应打不还口、骂不还手、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女强人下场都不好”的奇葩言论,将女德班和传统文化教育推上了风口浪尖,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学校在培养女奴”。

  不过好在,3日一早,抚顺教育局官方微博就对此事进行回应,称针对“女德班”一事,抚顺市第一时间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调查后责令其停止办学,尽快遣散所有学员,并迅速开展全市排查,坚决杜绝相关情况再次发生。

640_wx_fmt=jpeg</body>

抚顺女德班的事情好像暂时完结了,但这只是台前叫嚣形成热点的,还有好多潜行隐逸闷声发财的。类似女德班,网上随手一搜,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大有遍地开花之势。

女德这东西,本不值一驳,也不堪一驳。冒了头的,自然被打掉不用说。社会中有这样的现象肯定是不对的,但就是能在一定范围、一定时期流行。

为啥呢?披了层外衣,套了件马甲。我说的不是女德,是传统文化;我看的不是风水,是传统文化;我练的不是气功,是传统文化;我搞的不是京剧比基尼,而是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啊。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jpg

山居道长不读书

岛叔有一次参加一个饭局,主人请了一位道长到席,坐在岛叔旁边。岁数不到五十的样子,看上去挺谦虚一个人。据说其人过去10年隐居山东某山修道,近来下山要悬壶济世了。

席间有不少道长的崇拜者,他们说道长精研道家文化,擅长养生之术,有病的病好了,没病的更好了。岛叔就抱着请教的态度问道长怎么评价《云笈七签》,这可是道教的知名类书。道长装没听见,场面尴尬了几秒钟,大家就推杯换盏岔开了。好吧,岛叔只能理解为,道长只看病,不看书。

这样的人古时候叫做方士,秦始皇、汉武帝斩杀了不少,今天都被我们当做传统文化代言人了。

其实,这样的行为,古人已经批判过了。班固就曾指出,“然而或者专以为务,则诞欺怪迂之文弥以益多,非圣王之所以教也。孔子曰:‘索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不为之矣。’”

什么丁璇、王林、闫芳、张悟本,都是拿传统当幌子的现代术士。有人看不穿,是为无知;有人借助人们的无知,来为自己延誉生金,是为无耻。两相结合,产生的负效应,却让传统文化背了锅。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1).jpg

传统文化背黑锅

总结一下可以看出,传统文化的背锅重灾区有这么几个:养生、思想、风水、命理等。

今天单说养生,这块最乱。今天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很容易就能投入到养生事业。

传统文化中的养生,分为四类:服食、行气、导引、房中,是为古代四大养生术。其中,服食是吃,安徽阜阳双古堆出土的汉简《万物》中就把服食之物分为疾行善趋类、明目登高类、潜水行水类等,民间所谓的吃哪儿补哪儿与之有不少相合之处;行气是呼吸吐纳,近似和尚打坐;导引是屈伸俯仰,数华佗的五禽戏最有名,类似第九套广播体操;房中不用说。

本来眉目清晰,但是现在人们所说的“养生”,概念非常宽泛。不仅包括古代的行气、导引,还附会易理,掺杂数术,融合医、儒、释、道,旁涉武术技击和幻化之术,连国外的同类也包括在内,比如印度瑜伽,甚至还吸收了现代科学的概念和术语,比如“场”“能量”“分子结构”等,愈加玄幻。

三十六计中有一计名曰浑水摸鱼,今天的养生家玩的就是这招。反正大家不爱读书,我就掺和着来,真真假假搅和在一起,忽悠起来就方便多了。

640.jpg

醉翁之意不在酒

打着传统文化、气功养生、特异功能等旗号行走江湖的骗子、神棍,这些年层出不穷。他们或能隔空取物,能让断蛇复活,或能徒手拧钢勺,接通宇宙磁场,而且代不乏人,媒体送走了一拨又一拨。

那么,这些假传统如何变现呢?那些看上去形同杂耍的技艺、云遮雾罩的传奇,但凡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就不应该轻信,可怎么就能让那么多达官显宦、商贾名流奔走于众大师门下呢?我们中学物理化学都白学了吗?

醉翁之意不在酒。媒体揭露的这些术士,大部分来自草根,却因为掌握了一些“方术”,能够作为“门客”奔走于权贵门下,待诏金马门,借此让自己“上面有人”或看上去有人。而权贵们可以借由这些门客去认识更多权贵,或者用门客的方术作为媒介,去结交更高层次的人物。这比在饭桌上吃吃喝喝的“技术含量”高很多。客观上也助长了这些术士的“含金量”,让其人脉更广,信徒更多,而敛财也就更加肆无忌惮,讲课、开班,不一而足。

这些伎俩其实也都是古人玩剩下的。方士李少翁为汉武帝宠妃李夫人招魂,道士罗公远给唐玄宗捉妖召龙、游玩月宫。李、罗皆凭此烜赫一时。

社会上这些形形色色的术士很清楚,结交权贵是做生意、延声誉、扩交际、赚大钱的不二法门,但这个过程也成了产生权钱交易、暗箱操作、假公济私、道德败坏的沃土。

那些追捧“传统文化”的人物,尤其是公众人物,要么是笨,要么是傻,要么就是别有所图。对此,我们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