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为何引发争议?

中青在线2017-12-04 19:51:01显示图片

  日前,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日本媒体《产经新闻》消息,为配合日本本年度内公布的高中下期学习指导要领,由高中和大学教师组成的研究会制定了面向教科书公司等提供建议的历史术语精选初始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包括的内容有“随军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等术语。

  篡改历史教科书问题早已有之

  外界对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向来敏感。尤其是日本历史教科书对待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等敏感话题的态度,往往也会刺激到舆论场。

  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由来已久。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一些日本右翼分子为了逃避历史真相、掩盖罪行,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开始试图在历史书上“做小动作”。

  最初的“篡改方法”主要是故意混淆基本概念,试图通过“文字游戏”来改变人们对战争和伤害的记忆。

  比如,日本前内阁总理大臣岸信介,强迫部分出版社将“侵略中国”改为“进出大陆”。这不是简单的咬文嚼字,而是在篡改历史事实。尽管这样的行为不得人心,但在政客们的操纵下,这样的谬误仍在持续。

  到了80年代,一些日本中小学教科书把“三光政策”改为“抗日运动的展开,迫使日本军队保证治安”。《新编日本史》把南京大屠杀说成是“尚无定论”,还把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说成是“被迫应战”。

  真相不容抹杀

  新世纪以来,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问题,不仅没得到解决,还更加严重。比如,在2005年的一次篡改里,完全删除了日本侵华的史实,甚至称“日本参与的历次战争都是由对方的挑衅和攻击引起的,属于忍无可忍的防卫举动”。

  近年来,中国外交部多次回应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问题。

  2015年4月,日本新版教科书把钓鱼岛称为其“固有领土”,并在南京大屠杀等历史认知问题的表述上出现倒退。

  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切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

  今年3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发表了教科书检定结果,准备在明年开始使用的教科书中,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载里,会写入没有确定的牺牲人数。

  这种行为显然是罔顾历史真相的,试图改变对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是非常错误、非常不负责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本着对本国人民、对历史、对自己邻国负责任的态度,用正确的历史观去教育国民,千万不要用错误的历史观去误导下一代”。

  资料来源:人民网、参考消息网、外交部官网、新京报、北京晚报等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