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 不必惧怕机器取代人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乌镇12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 何春中 陈婧)在今天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马云表示,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组合,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到那时,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而是所有人的互联网。

  对于近来诸多对新技术和机器的发展表达担忧的声音,他坦言,与其担心,不如担当。“这几年都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展之中。但是,其实新技术不是顶替人类,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类去创新,让人的工作能够进一步进化。”马云在发言中强调。

  马云说:“清朝时期我们抵制铁路,担心沿线舟车、挑夫会失业,影响社会稳定,但是现在全国已经有了200多万铁路工人;集装箱出现以后,搬运工人担心会失业,但港口却出现了很多装卸的工人;互联网冲击报纸的发行量,但送报纸的人却改成了送包裹,中国就有300余万快递人员。所以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担心技术影响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

  此外,在跨境贸易方面,马云认为,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到另一个国家去销售,而是互相为对方创造就业、创造价值。今天的互联网企业是时代的宠儿,互联网企业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机遇,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如此的财富,但机遇与财富的背后,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担当与责任。

  在谈到企业责任时,他提出:“企业应该要靠创新去赢得市场,要靠技术去赢得利润,要有担当并进行共享。有普惠的精神才能赢得尊重。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家公司都不可能独立解决所有问题,只有一起打造共同的命运空间,共同拥抱技术,共同分享技术和成就,人类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

  马云还提出,在未来,贫穷和气候变化将通过国家间、企业间的合作解决,人类应联合起来,相信技术,拥抱技术。人类不应该害怕技术冲击既得利益。在全面拥抱开放和技术后,将进入共享、普惠、绿色的时代,人类社会也将更加长久并健康的发展下去。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