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极寒冻土难敌热血担当 武警漠河中队最北哨位释忠诚

中青在线2017-12-02 22:20:37显示图片

  【编者按】

  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

  敬请关注,感谢点赞。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武警大兴安岭支队漠河中队官兵在138界碑旁隆重举行仪式向军旗宣誓。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漠河12月2日电 (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于耀威) 巍巍兴安岭,八万里林海雪原银装素裹。和祖国的大部地区不同,金秋9月未到,这里便已开始飘落白雪。11月份,当记者跟随“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新媒体采访团来到漠河,当地最低温度已近零下30℃。驻守在祖国北纬53度边境线上,执勤任务常常满脸挂满冰晶的武警大兴安岭支队漠河中队官兵却始终精神昂扬,让记者们肃然起敬。

  斗风雪、战极寒,叫响“奉献高寒边疆,建功神州北极”的建队口号,与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作斗争,中队官兵用青春和汗水在祖国的北极点上刻下践行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热血忠诚!

  武警大兴安岭支队漠河中队官兵开展极限抗寒体能训练。资料图

  忠诚之魂映衬北极冰雪,纯洁无暇

  漠河县地处祖国最北端,气候独特,“夏日昼长夜短,偶有北极光出现;冬季夜长昼短,时有奇寒”,素有“高寒禁区”之称。驻守在这里的漠河中队官兵长年与大山森林为伍,与冰雪高寒相伴。

  加之地域偏僻,经济滞后,文化单调,官兵们的思想偶有波动。这一现象引起了中队支部“一班人”的深思:必须牢固铸造战士们的忠诚之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

  十八大以来,每逢习主席讲话刊登于报端、播放于荧屏、传播于网络,中队就领先学习一步、思想主动跟进一步,向“大功三连”看齐改进学习方法,向“成武中队”瞄准指导工作实践,深扎信仰之根。组织官兵聆听习主席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的讲话、观看《强军》纪录片,帮助官兵从思想深处感悟兵心连着党心、北极连着北京。

  同时,中队及时在全体官兵中,深入开展“每人献一策,怎样建设过硬中队”群众性大讨论活动,让每名官兵上台吐露心声。87%的战士提出应该丰富中队的文化活动,11%的战士提出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文化活动形式……中队便借助驻地冰天雪地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官兵走近冰雪、读懂冰雪、赏析冰雪、感受冰雪,充分打造属于官兵自己的冰雪文化品牌。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中队以冰天雪地为背景,编排的小品《雪夜执勤》,在大兴安岭地区文艺汇演中荣获优秀表演奖,官兵雕刻的“北极点上耀北疆”冰雕作品在漠河县获得了一等奖。

  漫长寒冷的边关,冬季不再寂寞,枯燥无味的警营变成了精神家园。

  戍边之情辉耀北极星斗,闪闪发光

  每当繁星满天的夜晚,中队官兵都会情不自禁地仰望星空,看那离自己最近,且“不甘寂寞”闪闪发光的北极星。

  面对“吃水用麻袋,开门用脚踹,五月六月吃干菜”的艰苦自然环境,中队在官兵中广泛开展比环境,如何看偏僻;比生活,如何看艰苦;比条件,如何看反差;比奉献,如何看价值“四比四看”和“爱北极、爱森林、爱中队、爱哨位”的“四爱”活动,定期邀请退役老兵讲艰苦创业的故事。

  原中队指导员温鹏在漠河中队一干就是9个年头,从来没在家过上一个团圆年,他的妻子常说:“你能休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咱家就算过年了。”还有扎根漠河8年的原中队长李宝金、坚守中队6载的原中队长孙兆瑞等典型事迹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官兵戍边斗志的必修课。官兵们一任比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建,“看我的”,已是口头禅;“跟我来”,更是成为了动员令。

  “虽然我们地处祖国边陲、条件艰苦、信息闭塞,但建队步伐非但不能减慢,反而要加快,把中队建设得像北极星一样闪光夺目”,成为了漠河中队官兵多年来坚定不移的信念!

  武警大兴安岭支队漠河中队官兵开展极限抗寒体能训练。资料图

  兴队之志遍洒北国林海,浩瀚无垠

  过去,中队执勤条件极其艰苦,岗楼单纯靠煤炉取暖。哨兵脚穿毡靴,腿套皮裤,肩扛煤炭,手拎炉钩,一班岗下来,常常弄得满脸全身跟黑炭似的。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中队相继协调地方政府和用兵单位,累计投入240余万元改建巡逻岗道,安装监控报警系统,完善了哨位取暖工程,实现了执勤设施五大齐全配套;建立完善信息网络指挥平台,开展网上演兵,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总结编印出《经常性执勤工作能级监督管理办法》、《风雪恶劣天候执勤须知》、《执勤哨兵情况处置50个怎么办》等手册,有效提升官兵应急处置能力。先后成功处置目标险情1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6名,先后参与处置图强袭警、阿木尔特大持枪杀人和倒卖枪支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北极卫士”的好样子。

  在这里,官兵们最向往的一个节日,便是每年夏至时分的北极光节,这时不但能看到全国独一无二的极昼奇观,还能真切感受到在祖国最北端哨位上举行升旗仪式时的庄严神圣。而官兵们最为珍视称谓,便是驻地群众对于“北陲卫士”的亲切呼唤。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围绕十九大精神要点,中队官兵“漫话十九大”。资料图

  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祖国“北极”的警营里积极涌动。组织观看学习、阅读报告原文,结合中队的特色文化,重点围绕十九大精神要点,开展版画和桦树皮制作,“漫话十九大”……上等兵孙天恒形象地告诉记者,“虽然中队地处北极漠河,全年平均气温零下3℃,但是我们学习十九大的热情却不会随着气温而降低。”孙天恒说,习主席作报告时,“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这句令他印象最为深刻。“虽然我们身处和平时期,但绝不能有当和平兵站和平岗的思想,应该更加坚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练就过硬本领,铸就祖国北极的钢铁长城!”

  “在聆听完习主席的报告后,我感到祖国真的是越来越强大了!”士官尹航感慨,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国家还将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一件件大事让自己的内心激动不已。“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为未来的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尹航说,“作为一名武警战士,虽然身处基层最底端,但仍有使命在肩。我一定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朝着新时代强军目标持之以恒前进,为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而不懈奋斗!”

  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向党看齐,中队官兵意志坚定:“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和带领全体官兵安心驻守在祖国北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