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非首都功能势在必行、切实可行

光明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马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疏解非首都功能势在必行、切实可行

  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首都的功能定位和京津冀一体化等三个方面而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具有很强的必要性、紧迫性。

  首先,北京市存在一定的“大城市病”,需要通过功能疏解来实现城市“瘦身”。北京居住拥挤、交通拥堵,以及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出现不足,使北京市面临一系列“难以承受之重”。此外,资源方面,北京还是典型的北方城市,水资源并不十分丰富。

  其次,从首都的功能定位来说,明确政治功能和文化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疏解非首都功能,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安排。北京市应牢牢抓住核心功能,把同首都功能不相符的功能疏解到其他地区及城市。从城市本身的区位特征、产业格局和功能定位而言,多极多中心的发展态势更符合中国这样的大国。

  最后,疏解非首都功能不仅会为北京创造转型契机,也将为京津冀一体化乃至环渤海湾经济带提供强有力的增长势能,为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创造共享式发展机会,使这些地区可以共享并受益于北京的繁荣。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北京目前的安排具有较强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使北京真正成为“首善之都”。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会使北京蓝天常现、绿水长流,能源消耗和资源依赖程度逐步降低。与此同时,产业转移也可发挥双赢甚至多赢作用,助力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笔者在天津和河北等地调研发现,以首钢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是其他地区追捧的“香饽饽”,可以有力带动这些地区在经济上实现赶超。同时,这些产业也对当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形中推动当地政府管理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有利于下活“全国一盘棋”。

  产业转移可以缓慢地自然发生,也可以进行助推,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催化和加速这个进程。无论是广东省的“腾笼换鸟”,还是长三角地区的涟漪式扩散,都在有力发挥区域性辐射带动作用。随着非首都功能的加速疏解和周边地区的产业承接,北京将同周边地区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并使京津冀一体化真正落地生根。从全国来看,北京市的非首都功能疏解也会释放更大的能量,使其他地区可以共享一系列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产业、科技、企业和人才,进一步解决当前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