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入村助农民做电商

中青在线2017-12-01 05:41:35显示图片

  本报讯(李海涛)“我的淘宝账号注册成功了,但总感觉照片拍得有点暗,没把俺家杂粮的好品质体现出来,能不能再帮帮我”,“没问题,你把图片发给我,我帮你调一下”;“赶上‘双11’,我家的黑木耳销量涨了不少啊,还得谢谢你们支招儿”,“别客气,以后在电商方面还有啥不明白的尽管问”……作为“农村电商讲习所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牡丹江师范学院工商管理系电子商务二班的杨忠成在微信群中一一回复农民的留言。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拓宽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农民电商讲习所计划”启动月拉开帷幕。为此,团牡丹江市委招募千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鼓励他们走入农村当“教员”,向农民传授电子商务营销知识和技能。

  10月26日,团牡丹江市委邀请京东大学电商学院讲师以《农村电商——让乡村生活更美好》为题,通过直面教学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农村电商发展趋势、线上购物、销售等,向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解析和辅导的专题讲座。

  10月27日,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进驻全市52个乡镇、887个村屯,利用3天的时间,集中进行“上一节电商课”“播放一个宣传片”“进行一次网购体验”“建立一个微信群”“推广一个微信公众号”等培训和实际操作。白天,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农家、走进谷场、走进田间地垄,耐心细致地为农民讲解“什么是电商”“如何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晚上,通过集中观看农村电商创业成功案例的宣传视频、演示PPT课件等方式,面对面向农民推广电子商务,手把手地教农民电商平台的实践操作流程,让农民进一步了解电商、接受电商、利用电商,成为能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的“电商明白人”。

  入村培训服务结束后,大学生志愿者还与各村超市、电子商务信息员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建立了各村电子商务微信群,通过在微信群内与村民互动,鼓励和帮助农民开设网店、查询农特产品价格、寻求农特产品供销渠道。

  “很多村民对电商很感兴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交流,村民们有疑问随时问,更容易懂。”村里的种木耳大户已经开始筹划开网店,有的项目也找到了对接人。为此,杨忠成感觉自己的付出特别有意义。

  牡丹江市阳明区五林镇西桥村特产“西桥村酒”,由于缺少销售渠道,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低。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翟传博通过走访发现了这一问题,他精心设计了教学PPT,将网上销售酒类产品的成功案例与本地实际相结合,通过对优秀典型案例的详细讲解,使村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掌握电子商务应用技能的重要性。返校后,翟传博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村民针对“西桥村酒”粮食酒特点,完善产品的包装设计,已初步设计完成了3个商标图案,提升了品牌附加值。

  “下一步,我要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网店。借助电商平台,努力将‘西桥村酒’逐步打造成粮食酒中的知名品牌。”翟传博表示。

  据团牡丹江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农村电子商务讲习所计划”启动以来,团牡丹江市委共组织入村大学生志愿者1036名,与706个村的电子商务信息员进行了对接,下发电子商务调查问卷2400余份,建立微信群908个,微信群线上持续培训覆盖农民13780人。

  团牡丹江市委将持续组织各高校电商志愿者开展电商培训工作,下一步,将开展优质农产品电商营销大赛活动,提升电商实际操作能力,让农民真正懂得利用电商渠道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民“种得好”更要“卖得好”。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