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百所高校大学生共唱《中国梦》 附王俊凯关晓彤刘美麟等拍摄花絮

青年观察家

    本文已获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48小时的时间内,北京电影学院王俊凯、关晓彤、郭子凡、中国传媒大学刘美麟、湘潭大学洪雨雷等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有文艺特长的大学生齐聚北京,他们将共同唱响一首属于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血凝一起,心聚一起,梦想把我们连在一起;天下归心,四海一家,全新时代从此开启……”激昂有力的歌声响彻天坛祈年殿上空。

    11月的北京,室外零下五度,太阳渐渐从地平线升起,光线穿过祈年殿的角檐,打在一群洋溢着青春年少的学生的脸上。自网上发出召集令,48小时的时间内,北京电影学院王俊凯、关晓彤、郭子凡、中国传媒大学刘美麟、湘潭大学洪雨雷等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有文艺特长的大学生齐聚北京,他们将共同唱响一首属于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今天,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老孙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中国梦》青春版MV发布上线。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五年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中国梦”。

    “我们都有自己的中国梦,和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一起录制MV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不仅是我们对于中国梦的追求,更传递着一种正能量。”参与此次MV录制的王俊凯表示。

    “加油!加油!”在一片加油声中,关晓彤和大学生们一起迎着朝阳奔跑在操场上,脚步坚定自信,每一张笑脸上都带着对梦想和希望的憧憬。

    黄赞竹和黄赞羽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分别在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就读。当她们在学校团委公号上看到召集令时,如有心灵感应一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报名参加。“我们都喜欢音乐,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两人一起唱歌录MV。”平时很少见面的姐妹俩在这一次录制中也悄悄完成了她们自己的梦。

    每一个青年都是时代的缩影,每一个“小梦想”都折射着“中国梦”。五年前那个演绎不插电版《因为爱情》走红网络的女孩刘美麟,已经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歌手。听说要录制青春版《中国梦》MV,她第一时间就请假来参与录制。“因为互联网我才能够实现我的音乐梦想,希望我们录制的《中国梦》能够在网上有更多的人听到,传递希望与正能量。”

    “召集全国青春活泼、爱好音乐的大学生相聚在一起,通过音乐的表现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中国梦’,是青春版《中国梦》MV录制的初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在新时代的剧本里,青年人站在舞台中央。”

    “年轻的梦需要年轻人去创造,由强国一代的大学生演绎的中国梦,别样精彩。把百所高校的大学生聚集起来,在全国高校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具有重要意义。”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表示。

    《中国梦》由著名音乐人孙涌智策划并词曲创作,歌曲分为国家和民族、人民、希望三个篇章,“国家和民族”篇激情大气、“人民”篇温馨动人、“希望”篇和谐美好。自2017年10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八十周年校庆音乐会上首演后反响热烈,在腾讯视频半个月内播放量已经突破4亿。

    歌曲《中国梦》打破了很多人对主旋律歌曲一以贯之的印象,这首最不像红歌的“红歌”通过家国天下的情怀、凝练深情的文字、动人心弦的旋律,唱出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国骄傲。

    《中国梦》MV录制中,不少学子都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来自新疆的西热娜依·塔依尔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大一学生,她第一次感觉“‘中国梦’对于自己是如此的真实”。

    歌词和旋律打动了洪雨雷,“我将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想通过年轻人的朝气,更好地传递正能量。”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思想政治专业的研究生孙艺铭,同时是学校里的兼职辅导员,在她日常学习工作中,宣传主旋律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当接触到《中国梦》这首歌,孙艺铭感叹:“没想到主旋律还能这样唱!”

    歌曲《中国梦》总策划、制作人、出品人孙涌智回想起这些天忙碌却波折的过程,内心有太多的感触。策划、海选、录制、剪辑……每一个过程都有太多的不确定,不断调整计划、不断推倒重来,只为呈现最好的效果。

    “全国的大学生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北京,录制的三天时间几乎没合眼,但同学们都无怨无悔,他们只希望用这次的参与来共同见证中国梦。”制片人陈盈丹对三天录制中的点点滴滴都感触万分。

    “青春版《中国梦》MV杀青啦!”萧索的寒冬,长城之上,百名大学生欢呼雀跃,掩饰不住的激动和狂喜。夕阳渐去,余晖万里,绵延着的长城,与这一番呼喊声渐入云霄,烙印下新时代中国印记。

    孙涌智认为一首歌成为经典的标志是所有人都在唱,“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业,希望把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传递给每一个人。”接下来,《中国梦》还将推出少年版和各行各业的演唱版,带动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共同践行中国梦。

    下拉看王俊凯关晓彤刘美麟等拍摄花絮↓↓↓

责编:江苏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