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机!房地产公司员工披露楼盘广告陷阱

中青在线2017-11-29 08:00:23显示图片

   法制网记者 杜晓 实习生 张希臣

   “兴延快速路三大高速全面开通,从西直门到家只需23分钟。”

   “某商铺与某App合作,两年回本。”

   人们对上述广告语会生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为了卖房,一些房地产公司在广告用语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目前,楼市调控已经取得成效,尽管房地产市场有所回落,但房地产广告似乎未受影响。

   说好的知名幼儿园不知所终

   家住北京市门头沟区的程先生经过几次考察,在2015年年初购置了门头沟区的一套商品房。

   “当时觉得这里的西式洋房挺好看,离父母住的地方也近,看了几家之后就选定这里了。”程先生说。

  据了解,该楼盘声称在2014年9月引进了一家知名幼儿园。房地产商称,引入这样的高水准教育机构,能切实解决业主子女的教育问题,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配套建设知名幼儿园也是楼盘广告的一个宣传点。其实,那时我也在考虑别的楼盘,比较纠结。这家知名幼儿园是我最终选择在这里购买房屋的一个重要原因。”程先生说,“可是,入住以后,开发商之前宣称的知名幼儿园却变成了另一家。对此,开发商给出的解释是,楼盘宣传时提到的那家知名幼儿园不允许引进。”

   “不但幼儿园变了,我这房子还漏水。”程先生告诉记者,他购置的房产外立面漏水,小区里不少业主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

   “这与广告宣传的建筑品质差得太多了。”程先生说。

   随后,程先生拿出手机,找出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微信头条号发布的文章,其中显示,有网友投诉这一楼盘存在质量问题。

   小区建成后绿地变成停车场

   对于当前房地产广告存在的问题,购房者和业主都颇有微词。

   家住北京市广渠门的于先生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关注楼盘,他发现,房地产广告里的楼盘位置有讲究。

   “我年初看了一套房,售楼处打出的广告说房子处于四环与五环之间。我去售楼处看盘,售楼处的地图上显示房子在四环边上,周边离医院、超市、商场都特别近。然而,我通过手机地图查询,楼盘实际上在五环边上,那些超市、商场离楼盘都特别远。”于先生说。

   于先生提出质疑,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含糊其辞,只说周边设施齐全,去哪儿都很方便。

   于先生拿出手机地图给售楼处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承认比例可能有些不准,但依然强调去周边的超市、医院都很方便。

   “从这以后,我就特别关注楼盘的位置。还有一次,我收到一个房地产宣传册,里面的用语也很模糊,说楼盘距离北京多少公里。我在网上查询发现,房子其实是在张家口,宣传册里提到的楼盘到北京的距离,实际上是从楼盘到延庆的距离。”于先生说,“还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广告中把售楼处的位置标注为房子的位置,其实房子远着呢。”

   在北京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班的杨小姐在北京市顺义区买了一套房产。

   “买房时,宣传资料里的规划很好。按照宣传资料的介绍,小区绿化很好,而且还修了一个花园。”杨小姐说。

   不过,记者在杨小姐所在的小区里看到,实际建成的花园比较小,种的花也不多,种的树基本上都是小树。

   “实际情况与之前广告上郁郁葱葱的样子差距挺大。”杨小姐说。

   “最气人的是,按宣传资料介绍,我的房子那栋楼前是一片绿地,现在却成了停车场。”杨小姐说,她曾为这一问题去找物业,物业表示小区内停车位不足,只好把一些绿化用地改建为停车场。

   实际交房面积比样板间小

  为了进一步了解房地产广告的内情,记者采访了就职于北京市某地产公司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为了多卖点房,房地产广告多少都会有些夸张。

   “比如,像15分钟到西二环这样的表述,现在不让说了,只能说距离多少米,否则会罚我们钱。”王先生说,“销售那边会挑好的说给购房者听。”

   王先生给记者列举了几个房地产广告里的陷阱:

   “比如,销售人员说小区车位1:1,其实车位分两种,产权车位和人防租赁车位,一般都是加起来能达到1:1,这和住宅与车位1:1有差距,但是销售不会说这么清楚。”王先生说,“再比如,有一些销售人员说开发商与某重点小学有合作,结果买了房却上不了那个学校。”

   王先生还提到了小区绿化率的问题。

   “国家标准是30%,有的楼盘广告宣传是40%。小区绿化率到底怎么样,业主是没法测量的。”王先生说。

   样板间同样也暗藏玄机。

   “一般样板间面积都稍大点,实际交房面积要小一些。一般楼房的1至2层以及顶层和次顶层都是非标准层,但是在看房的时候,有的销售人员会按照标准层介绍。这些没有写在合同里,购房者很难维权。”王先生说。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