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只比“炒菜” 现在更比“开餐馆”

中青在线

  “项目之间的落差比较大,我们发现,这并不取决于它来自哪个地方,而是组织或者机构是否用心在做这件事情。”作为公益创业赛的评委,在对小组内六大类49个机构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评定后,杨波发现,通常大家可能会认为西部地区公益创业赛项目比较落后,但恰恰相反,今年脱颖而出的高分项目,不乏来自西部地区的项目,“比如云南的一个项目,用彝族文化产品作为纽带和载体推动公益创业,很有新意。”

  近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初评工作举行。大赛评审委员会61名评委,对前期从各省累计选出的188个入围示范项目、179个入围公益创业赛组织进行评审。

  树典型:优质项目重点推介

  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瑶族自治乡大山里,有一所学校只有两个人——10岁的学生李健文和他的老师。

  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曾陪同健文一起走路回家。翻山越岭1个多小时,志愿者们眼前是小健文“矫健”的身姿、熟练的跨越。但是更多时候,李健文的上学路却是孤独的。一次脚被划破了,一路流着血到家,才找出点布包上。

  后来,志愿者们为健文定制了一套与众不同的“护身铠”。除了应急药包、雨衣、防滑鞋等物品之外,还给加了“下午茶”,让他放学后有足够力气走回家。

  在广西的一些山区,大部分儿童上学都要像健文一样走很长一段山路,途中有各种安全隐患。“护身铠”并不是健文的“个人专享”,2014年6月,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实地走访调查,策划了“苗族深山留守儿童上学路上护身铠暨公益路上的开发之旅”项目。项目选取广西区内贫困县条件较为恶劣的教学点,发放“护身铠”装备。

  志愿者们希望这套包括定制书包、充电电筒、防滑鞋、求救报警哨子、云南白药紧急医药包、太阳帽、雨衣、便携保温瓶等物品在内的“大礼包”,能够让山区儿童更好地规避危险,在遇到危险时及时自救或者发出呼叫。

  截至目前,“护身铠”项目覆盖了20多所偏远教学点的5635名各民族留守儿童,儿童受伤率降低近50%。

  2014年,“护身铠”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该项目申请创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同台竞争的还有2015年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项目“癌症患者‘心灵关爱’”。

  作为恤病助医类志愿服务项目,“癌症患者‘心灵关爱’”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医院人文服务空白。在治疗及康复各阶段开展不同服务,建立家庭支持系统,最大限度地恢复社会功能,体现心灵关爱。

  1996年7月,40岁的孙桂兰被确诊为右乳腺癌骨转移,医生们断言:生存期仅有半年。当整日处在恐惧、焦虑、悲观中的孙桂兰加入到癌症康复志愿者组织后,她发现,“这里聚集着众多癌症志愿者,很多患者比我还严重,都活下来了! ”

  如今,62岁的“抗癌明星”孙桂兰已经与病魔抗争了22年。

  改赛制:注重项目培育提升

  在以前,像这样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很少有机会和平台可以申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更多时候,只能“自娱自乐”,服务效果有限。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届赛会主体内容为“两赛一创”,即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项目大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公益创业赛”)两项赛事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以下简称“示范项目创建活动”)。

  从本届赛会开始,采取两年一轮的方式办赛。2017年举办公益创业赛和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项目大赛,并在赛会承办地开展集中展会等交流活动。

  “以往的赛制下,几个项目相互比试,出了结果,颁个奖,很好的项目最后却成了仓库中布满灰尘的文档。”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英锋觉得优质项目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些可惜了。

  “项目大赛创项目,公益创业赛创组织,示范项目选拔创标准,‘两赛一创’的新赛制,为大赛注入新活力。”在黄英锋看来,今年,赛制内容拓展了,整个赛会的标准、程序、遴选都发生了变化,项目的内涵自然也得到了提升。“腾讯、阿里巴巴搭建起一个技术化的平台,但是缺少好的项目,共青团刚好有好的项目,二者结合,大赛初评有了全新的社会化理论的支持。”

  黄英锋还介绍,大赛对优质项目采取新的培育办法,一部分资金用于整个项目的培育、孵化、跟踪、评估、管理。动员社会捐款,众筹,钱怎么管理,怎么开发项目,要全链条式的“化零为整”,不再是以往的把支出都给了项目,而是发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他举了个例子,以往一到两万元的奖金都是赛后一次性到位。这一次“事后给变为事前给”,变奖金为种子性的基金,依照项目周期进度逐次下发。资金作为项目发展的蓄水池、发电机,为项目提供发展的能量。

  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黄英锋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本届大赛在新的赛制下,走出了新的五步:“建章立制、扩大朋友圈、内涵提升、社会化推介、示范引领。”赛会牵动着各级比赛,要通过国家赛、示范赛来带动志愿服务的发展。

  社会化专业机构的参与增加,使志愿项目主体专业化程度提升,通过专业化的管理运营,在以赛促建的过程中,促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

  “原来就好比是比谁炒菜好,现在比的是谁开餐馆开得好。模式好了,可行性强了,创业才能由弱变强,把掌握的组织创活创强,不是用束之高阁的工作方法来引导,不是泛泛而论的创业,志愿服务的创业,要走得实际。”黄英锋说。

  评委翟雁也发现,与赛制改革前相比,这次赛会中,参赛志愿组织注册率明显增加,也就是说项目的规范化正逐步提升。她还有个明显的感受,本届大赛开放度和社会化的程度提高,“往届专家评委大多是学者,但是这次还有社会层面的商业部门、媒体等各方面的专家。”

  谈发展:直面问题跟踪孵化

  想要优中选优,就要在评选过程中发现不足,暴露的问题越多,进步的空间就越大。针对评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初审会上专家们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用心才能做出好项目。”这样的要求不止提给参赛者,对大赛组委会同样适用。现阶段对项目的考核评分主要依靠提交上来的申报书。有评委建议,在申报书中增加申报指南,“规范化填写,全面展示项目,使本来很好的项目不至于被忽略掉。”

  对于参赛项目存在的问题,评委们也都毫不避讳。总结会上,有评委指出,参赛项目同质化倾向较重,多集中在环保水利、养老、服务农民工子女等方面,还有一些项目运营能力不足,缺少创新,市场化手段运用不足。

  同时,也有专家注意到,在对未来发展的考量中,有的金奖项目并没有面向未来的计划,反而部分银奖项目做了后期计划。“对项目的考量,还需要从长计议”。

  据了解,本次赛会结束后,全国组委会将对部分获奖项目汇编成册,作为全国青少年服务项目精品案例,总结项目开展经验,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网站、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集中展示、推荐,并将建立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人才库、专家库,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要开餐馆,除了食材、资金,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也不可或缺。因此,赛制改革过程中志愿者队伍建设也需要被纳入到项目评审当中。“好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强、有实践能力、管理能力的人才来带领。”

  志愿服务是不是回应了社会需求,能不能有更多呈现方式、更好的宣传动员,项目是不是有良好的造血功能,都是初评过程中评委们考量项目是否可持续、可发展的重要因素。服务项目不仅需要被社会认可,更要有社会资源的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