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排查促快递企业升级 快递公司成立自查部门

中青在线

  安全隐患大排查促快递企业升级

  快递公司成立自查部门 不合格网点一律关停

  大兴“11·18”火灾发生后,全市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全市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和各类企业。以城乡结合部为核心,围绕出租公寓、待疏解或正拆除场所、彩钢板建筑、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开展清查整治。快递企业部分网点、仓储用地还在使用彩钢板建筑,在此轮行动中成为了被清理对象。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快递企业成立了自查部门,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行动,不合格网点一律关停。

  顺丰:开展40天安全排查行动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次专项行动中,顺丰共有12个网点被关停。对此,顺丰也希望趁着这次整改对自身软硬件、人员素质进行提升,建立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相适应的快递服务水平。“安全整顿对促进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位负责人说,从11月20日起到12月底,顺丰也在北京同步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动员全北京网点经理,派出十几路人员,每天对各个网点、仓库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计划投放几千万元,提升网点的硬件设施、加大消防设施投放。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太快,还没来得及喘息、自我修复和完善,这些问题暴露出来了,因此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政策扶持、指导,比如给予整改时间,对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基地给予扶持等。

  申通:成立安检部门自查自纠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配合政府清理整顿,申通内部已经成立了专业的安检部门,对全国的营业网点、仓储中转进行自查自纠,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关停、整改,合格的网点出具合格报告;同时,严格按照寄递实名制、快件安检要求,将安全隐患消除在收件环节。为了尽可能地保证全网派送、收寄、中转时效,申通快递已经下发通知,对全网发往北京地区(北京中转其他地区除外)的快件,限重5公斤以内,并限制体积单件0.1方以内,对于超出5公斤或0.1方的快件,发件转运中心有权截留退回。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企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清理整顿,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予整改缓冲时间,对合格的网点、仓库发展给予支持,比如部分被查封的仓库里还有快件积压,希望能顺利配送,给符合条件的网点办理经营资质等。

  专家:网点与总部需同步发展

  此次大规模排查火患,也是倒逼本市快递物流业升级改造的契机。中国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快递行业发展很快,整体上了一个大的台阶,特别是邮政法实施以来,快递总部、重要城市的网点、独立公司型网点,都在持续加大投入。老百姓感觉快递时效快了,整体服务质量也在提升。但末端配送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加盟型企业,不少快递网点经营方式还比较粗放,集约化程度较低,仍存在使用彩钢板库房、手续不全等情况。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一是存在部分“赚点钱就走人”的投机加盟商;二是部分网点经营不善,没有经济能力改善经营条件。因此,加盟型快递企业出现了两个分化:区域总部与网点的分化,网点之间横向的分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快递企业要与现代服务业相匹配,需要在两方面着力:一是网点与总部同步发展,这一点作为直营的顺丰做得比较好,顺丰的网点铺设比较缓慢,但质量有保证;二是解决网点的不规范问题,让网点标准化、规范化落地。建议加盟型企业多推出一些让利政策,带着网点共同发展,尤其是把快递当作事业的网点,在政策制定中加大倾斜力度;同时,不要把网点当成给自己赚钱的机器。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