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创业教育应走出“精英班”“实验班”培养模式

2017-11-23 18:45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天津11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刘晓艳)第三届全国创业学院院长论坛暨京津冀MBA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今天在天津大学召开,现场发布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天津共识”。

    “天津共识”认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能够适应新环境的价值创造者。大学应致力于培养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其本质在于提升学生在不确定环境中的适应力与创造力。

    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是学生是否创办了企业,而在于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使学生能够通过对创新创业理念、方法与工具的系统性学习,将其应用于产品、服务与社会创新等领域的实践中,成为推动社会的变革与进步的卓越人才。高校鼓励学生围绕创新创业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课堂教学、创新创业计划、创业实践、比赛等),并将此作为实现育人目标、提升人才培养效率和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应走出“精英班”“实验班”培养模式,面向所有学生开展,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并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与此同时,“天津共识”认为,教育创新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大学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加强研究与实践,并呼吁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创新和变革的突破口;呼吁所有教师通过教学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在新时期有新作为,办人民满意的新教育;呼吁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与高校协同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呼吁全国高校引导学生扎根中国、面向未来,将青春梦全面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培养领军人才。

    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中科创业学院)、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在内的近百所高校创业学院院长、双创教育负责人和双创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