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推出

中青在线2017-11-22 19:24:02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国家免疫规划实施现状、规范接种呵护儿童健康、科学有效传播疫苗知识对预防接种的影响、公众如何辨别预防接种知识常见误区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和解读。论坛上推出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的相关内容。

    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儿童预防接种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儿童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公众对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预防接种相关知识了解还不够,尤其是疫苗不良事件发生时,盲目的恐惧和失信,让很多儿童错过了正常的免疫规划程序,为未来感染疾病留下了隐患。

    《健康报》社今年6月开始组织编写《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指南》不仅对疫苗进行了介绍,也对我国免疫规划政策进行了解读,还对家长应该知道的一些预防接种常识进行了系统的说明,而且还提炼出了关于预防接种的核心信息以及公众常见的误区,方便大众快速准确的了解相关信息。该《指南》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指导下进行编写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华信医院等单位专家的大力支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表示,从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不仅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的侵袭留下了隐患。“这本《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的推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有传播了科学的疫苗知识,才能引导公众规范接种疫苗,从而保护儿童的健康,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为家庭带来和谐幸福。”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