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下两架飞机,这下“王低调”还说顺丰不快吗…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还记得几天前,因为说“我觉得顺丰不快!”而跻身低调“大佬团”的王卫么?

  这两天发生了一件事。网友预测:“王低调”之前的说法可能要改一改了~

  首先,不了解,“顺丰不快”一事以及低调“大佬团”的同学可以先点击这里复习:《“顺丰不快王低调"登场!大佬团这两位新成员让网友笑喷!》

  显然,对于顺丰来说,用公路和高铁送快递早已不新鲜了,飞机和货运专机运快件也都是家常便饭~

  不过,这两天,并不满足于此的顺丰又买了两架飞机。更重要的是——是通过“网购”。

  网友们不由得感慨,自己网上买个电器就算大件了,难道现在已经兴起网购“大灰机”了吗?

  @威武霸气9527:买两架飞机跟我逛菜市场一样

  @背带男孩:用优惠券了吗?满一千万减200的那种

  @厥大帅:然后把这飞机寄到顺丰了?

  @坐在墙头看外面的世界:这是要开国际业务了?

  @小肥猫:我也就买买电器,现在都流行“买灰机”了吗?

  先来回顾下事件经过吧~

  三台波音747首次网上拍卖

  此前,在双11期间最火的网购事件莫过于一家淘宝店获得了969万亿元飞机订单——虽然事后证明,不少买家不是真买。11月21日上午,网购飞机这事变成了真的。

  据媒体报道:此次在淘宝网上进行的司法拍卖中,顺丰公司豪掷3.2亿元获得了2架波音747。得手后,顺丰还不忘在微博上高调晒出新拍的飞机。真的是一点也不低调~

  据悉,此次上拍的三架波音747货机,均来自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2月6日,翡翠航空清算组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翡翠航空进行破产清算。

  据新华网消息,从2015年10月26日起,该三架飞机已经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合计人民币13.2亿元,但最终均流拍。至今年9月19日,该三架飞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上拍,合计起拍价3.9亿元,较首次拍卖价格大幅下降了约70%。

  ▲图片来源:闲鱼拍卖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其中国籍号为B-2421的飞机停放地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拍价为人民币1.2亿元;B-2422飞机停放地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拍价为人民币1.3亿元;国籍号为B-2423飞机停放地也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拍价为人民币1.4亿元。

  经过多轮竞价,B-2422和B-2423飞机最终由顺丰航空公司豪掷3.2亿元摘得。自此,顺丰的货机编队中又多了2架波音747~

  据澎湃新闻消息,在经过26次竞价后,B-2422以1.6亿元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拍得;同样,经过27次竞价、以1.6亿元拍得B-2423的也是顺丰航空有限公司。

  司法拍卖首次网拍飞机~

  此次事件火的不仅是顺丰,更让人关注的是网上司法拍卖。毕竟,这是中国开展司法拍卖以来,首次网上拍卖波音747飞机。

  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首次以司法解释的形式明确了人民法院如何以司法拍卖的方式处置财产。

  据经济之声报道,目前,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服务平台名单库包括: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京东网、淘宝网、公拍网、中拍网。其中,申请执行人选择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淘宝网的较多。

  ▲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公报

  从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的拍卖物品来看,房产、土地、股权、车辆、机械设备,甚至奶牛等标的物都可进入网络司法拍卖范畴。

  ▲图片来源:淘宝拍卖平台部分拍卖物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每日经济新闻(汤亚文ID:nbdnews)、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新华网、澎湃新闻、经济之声(ID:jjzswx)、新浪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