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越铁路影像纪行》记录“生活在米轨沿线的人”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与一条通车上百年的铁路生活在一起的人们有着怎样的生活状态?11月19日在昆明留筠馆开幕的《滇越铁路影像纪行》专题摄影展——聚焦“生活在米轨沿线的人”,引来不少观众前来观展。

张永宁摄

    始建于1903年、1910年建成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中国的第三条铁路。全长854公里,其中云南段465公里,越南段389公里。

林迪摄

    滇越铁路是云南历史上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在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工程之一,因其险峻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在当时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堪称中国铁路发展史乃至世界铁路发展史中珍贵的活文物、活标本和活化石。

南溪河畔马班队。 尹小兵摄

    滇越铁路沿线所经过的地区聚居了彝族、哈尼族、瑶族等12个少数民族,它所经过的滇南5县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其中与滇越铁路直接相关的有10处。这条仅465公里的铁路沿线,荟萃了如此壮美的自然奇观、浩大的工程奇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奇观,世界上绝无仅有。

向乘客推销中草药的老人。刘建华摄

    2016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张永宁申报的《终将消失的印迹——滇越铁路影像纪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启动至今,项目组成员开展了对滇越铁路的调研、资料收集和拍摄活动,储备了数万张影像资料。

李季摄

马云刚摄

    此次专题展由云南省文化厅、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办公室、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留筠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展出以张永宁、林迪、李季、王玉辉、裴逸风(Vvon VELOT)、聂荣庆、金飞豹、王静波、尹小兵、刘建华、马云刚等艺术家拍摄的中国段的摄影作品100多幅。

裴逸风摄

百年守望。王玉辉摄

    展览只是此项目拍摄的一部分,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作品内容。

从倮姑站赶集归来的老乡。金飞豹摄

聂荣庆摄

王静波摄

    项目负责人张永宁说,这组图片真实、细致展现了铁路沿线人们与铁路息息相关的生活,他们随着列车震撼和轰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无论滇越铁路将面临这样的未来,铁路仍然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存在,承载着他们的回忆、延展着他們的希望。更重要的是,项目组希望通过影像的展示,推动滇越铁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