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共青团新闻联播》来啦!

中青在线

  团团说

  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共青团新闻联播》。快跟团团一起看看第4期的精彩内容吧!

  视频:共青团新闻联播(第4期)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举办

  11月15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拉开帷幕。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贺军科指出,“挑战杯”竞赛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契合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关注。他希望同学们拓宽视野、潜心研究、锐意创新,瞄准国际科技发展最前沿,攀登世界科技成果最高峰,奋力摘取科学殿堂的璀璨明珠,以科技创新的小探索为起点,努力成就明天创新创造的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本届“挑战杯”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开创了1989年举办以来的多个“首次”:首次构建了“1+2+X”的综合赛事体系,在主体赛基础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活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营,以及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活动; 首次纳入了台湾地区的26所高校;首次系统梳理了近30年来“挑战杯”的育人成果、办赛机制、综合效益; 首次开辟优秀项目创业落地绿色通道、举办创新人才招聘会;首次组织“挑战杯”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宣讲,设立高中生展台展示低年级学生创新风采。此外,决赛期间还将举办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社会开放日、“紫荆谷”两岸四地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高端论坛、“一带一路”青年沙龙等活动。

  当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强调,要勠力同心,划好本届挑战杯大赛的精彩句号。要深入总结“挑战杯”赛事成功举办的经验。要继往开来,坚决推进“挑战杯”赛事的不断改革创新。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承办权。

  全国高校共青团改革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11月16日,高校共青团改革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座谈会。全国学联、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思政司、部分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和各团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学校部部长、部分高校团委书记参加座谈会。

  贺军科指出,高校共青团工作是事关共青团组织命脉的关键领域,要把增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去除“四化”问题尤其是“娱乐化”问题,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学校共青团战线要充分认识到高校共青团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发生的重大变化,清醒看到工作成效“高不成低不就”、干部队伍“上不去下不来”所蕴含的被学校和学生边缘化的危机,牢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大幅度提高自我评价的及格线,大大增强落实改革要求的紧迫感、危机感,落实好党中央同意的改革方案,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际行动。

  高校共青团改革要牢记共青团这一政治组织的本来属性,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下,突出强化在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方面的职能作用,不能什么热闹就干什么,更不能变成学生的尾巴。要进一步改进推进改革的方式方法,夯实基层基础,激发组织活力,抓好骨干培养,充分借助各领域团组织力量,共同推动高校团的工作。

  中直机关“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第二场报告会在团中央举行

  近日,中直机关“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第二场报告会在团中央举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中央纪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房建孟,与来自中直机关 8个单位的青年、中央纪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和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共400余人听取了宣讲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结合自身体会重点讲述了党在选人用人方面的新气象,解读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从党史研究者角度,生动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所展现的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从严要求、开放自信、务实节俭的时代意义;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姜颖、光明日报社评论部评论一室副主编刘文嘉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和体会。

  参会的年轻同志纷纷表示,近距离聆听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感言,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四川、江苏团组织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

  10月31日,四川共青团举办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党的十九大代表、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餐饮、服装、互联网等行业的20多名青年面对面交流,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日,“80后”党代表、中国二重核电石化事业部高级技师白树华走进成都市技师学院和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青年学生、青年工友身边。乐山、自贡等地以及西南民族大学等学校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

  11月14日,江苏共青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专场报告会在南京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用生动事例和详实数据,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宣讲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全省近万名团干部、青联委员、团员青年在63个会场聆听了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第二课堂”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这个多彩的“第二课堂”,不受限于教室、不拘泥于课本。学生可以参与各类主题团日活动,也可以跟随“三下乡”的洪流踏足广阔的实践天地,更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辩论、环保、体育、音乐、舞蹈、传统文化、志愿活动……“第二课堂”帮助学生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张扬青春的舞台。

    快讯

  ▲团北京市委举办2017年“来·爱我”大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11月11日,北京共青团举办了2017年“来·爱我”大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设置了红娘服务区、自由交流区、父母交流区、缘分迷宫区、欢乐桌游区,设计了快闪嘉宾互动、“如此遇见你”、部落挑战赛等经典游戏,以及“靠谱青年”独秀展示环节,给青年提供了一次“靠谱”的交友机会。

  江苏成立青少年新媒体联盟

  11月3日,江苏青少年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暨“苏青U+”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举行,团省委书记王伟出席。会上推出了“燃青春 e出彩”计划,将围绕网络正能量传递、内容创作、大数据助力、网络公益、人才培养、产学研提升、青春IP打造等主题,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成立七个项目组。

  欢迎转发点赞

  转载请联系授权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声明

  转自 / 共青团中央

  校审 / 任晓蓉

  编辑 / 黄浩(团惠州市委)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

  欢迎常来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