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强我,何能强国?!强国一代,从我做起

2017-11-20

  --- 第 356 期 ---

  2017/11/20

  Topic:强国一代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强国一代”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新时代,新表达,中国青年报在进一步倡议召唤和引领“强国一代”的过程中,越来越关注“强国一代”中的你我他。

  强国一代,从我做起;不能强我,何能强国?!

  “长大后我慢慢明白,要年轻人起床,几点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你保持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在今天中青报的一篇报道中,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韩昇说,这就是家训的力量,它让你养成一种习惯,然后由内而外地成为人独特的气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好的价值观就是好的活法,都是强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与“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一脉相承。

  长按扫描二维码

  阅读《韩昇讲述:良训传家是家族延续的根基》

  韩昇曾在地铁上见过这样一幕: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一个小男孩上车,一位老人起身给孩子让座,男孩毫不客气地坐上去,妈妈要孩子向老人道谢,孩子装着没听见。到了下一站,一位怀抱婴儿的妇女上车,妈妈要孩子给这位妇女让座,孩子硬是不肯,妈妈把他从座位上拉下来,他便号啕大哭······

  韩昇叹道:这样的孩子有再多知识,也无法承担人生的重任。有学者认为,我们过去的一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方式,制造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近日有媒体又披露了这样一种现象和疑问:为什么你才20多岁,就觉得老了?

  难道年纪大了,就真的没有追求理想生活的资本?

  难道年纪大了,就自然而然地失去了挑战和尝试的勇气?

  难道年纪大了,就只得委曲求全,将就凑合过生活?

  ······

  其实青春是一种状态,与年龄无关,我们要警惕一种“弱人格危机”:无论是从体型身材还是心态精神上,都早已丢失了年轻人身上该有的风华正茂、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近一段时间设议题,召唤、引领“强国一代”,学好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敢担负起光荣使命。

  从2020年至2050年,肩负着未来30年发展重任的“强国一代”已经上场。由于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强国一代”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要有高昂的精神状态,要有被世界认同的文明素养,真正像强国的公民那样修炼,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这是最好的精神状态。

  这种修炼,不是喝喝茶,坐而论道;也不只是志得意满,裹足不前。这种“强”,不只是身体、技能、知识上的强,更是素质、文明、文化的强。

  一个国家的希望,一个民族的复兴,一个社会的进步,一个单位的兴衰,一个家庭的命运,乃至下一代人的教育,都是寄托在年轻的这一代人身上。

  正如人民网那篇文章写道:年轻人啊,不要怕尝试、怕辛苦、怕困难,你今天偷的每一次懒,少加的每一次班,欠下的每一次总结,都是给未来挖的坑。

  但是你今天读的每一本书,写的每一份报告,流的每一份汗水,都会成为未来指引你前行的路!

  趁芳华未逝、热情未褪、梦想未老,拼尽全力去挣得你想要的面包、爱情、诗和远方!

  重任扛起来,祖国强起来!“强国一代”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