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首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近2万就业岗位上场

2017-11-19 10:15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陈洁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17日,广东省2018届高校毕业供需见面会首场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供需见面会包含理工类专场、研究生、本科生专场,逾千家单位到场招贤纳才,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见面会上毕业生与招聘单位积极沟通交流,主动咨询岗位需求的相关情况。招聘更注重精准帮扶工作,为保障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广东省内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活动(为期两个月)。

    此外,记者还观察到“下乡从教”的横幅标语,关于农村从教专场招聘活动也在此举办,为毕业生扎根基层做好服务。同时,见面会还提供专项就业援助服务,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额外增加了粤东西北地区招聘活动场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让粤东西北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而应招学生则不如以往“人山人海”。据了解,今年实行“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利用“大学生就业在线”和“青聘果APP”,进一步加大网络招聘力度,以“线上宣传预约,线下筛选面试”的对接模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为快捷、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由此,今年举办17场网络招聘会和线下对接活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双向选择,降低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用人单位的招聘成本。

    据教育部电子注册学籍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预计有57.14万人(截至10月19日统计),比2017年增加了1.15万人,增幅为2.05%,增幅较前两年有所放缓;其中研究生3.10万人,本科生26.33万人,专科生27.72万人,加上外省来粤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就业,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近年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成为常态,但近3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4.8%以上,持续稳定高就业率的态势,这与广东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并一直处于稳中有升密切相关。

    据统计,2018年预计招聘毕业生人数增幅最高的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幅113.21%),增幅排第二的是“农、林、牧、渔业”(增幅73.15%),此外,就业需求增幅30%以上的行业绝大多数为服务业,符合广东经济“服务业对经济支撑作用突出”的特点。

    据悉,今年供需见面活动将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211”高校,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行为,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毕业生们对于“招聘、介绍工作”为名的传销活动亦需多加留心,适时保护自己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