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快递像赶集,这些高校神操作让清华北大同学羡慕不已

中青在线

  导读

  你还有多少双十一的快递没有领?近日,各高校快递配送奇招频出,进展地如火如荼……

  人山人海,

  望不到边,

  这不是黄金周的旅游景点,

  也不是春运,

  这是“双十一”之后的高校快递领取点。

  近日,不少高校快递爆仓图刷爆朋友圈,重庆一高校快递“堆积如山” ,学生得花30分钟找包裹,甚至冲上了热搜榜。

  15日中午十二点,西南大学快递代收点已经排起了长龙。

  据了解,在西南大学,平均每个快递接收点每天接收的快递在4000件上下,最多时接近8000件,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00件。

  同样的事情还在全国各地高校上演,2017年11月14日北京某高校快递派送点,校内4000多个快递自提柜早已不能满足使用需求,下课时分在人工取件点外排起了取件的长队,经常取件需要排队半个多小时。

  有同学表示,双十一取快递,最揪心的不是快递没到,而是快递到了我却找不到…

  还有网友晒出了在清华北大取快递的壮观场面:隔墙投递!

  据报道,在清华、北大周边,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包裹摆满校园外的人行道,不时有学生前来隔着围栏取件。一名来围栏处取件的女生,吃力地从围栏上接过自己的包裹。她介绍,快递公司在发取件短信时,都会注明,是到校内的快递领取点取件还是到小树林处。

  现场有学生认为,快递公司将快递堆积在围栏外,虽然会影响到行人出行,但因为快递数量太大,这样可以方便大家,不然排队的过程会很浪费时间。

  高校快递点遭学生吐槽

  其实,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批包裹,关于“取快递”的问题在许多高校都存在着。

  有同学吐槽,学校快递点离学生宿舍特别远,每次取快件都感觉特别麻烦,于是快递代拿兼职也在兴起。

  而有些学校也会有快递驻点,如“乐收”,“菜鸟驿站”、“快递之家”等,这些公司就是一个集收快递的地方,看似方便,但也有不少学生吐槽。

  看来“双十一”除了没钱这个难题,还有一个拿快递的大难题呢。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这些高校出现“神操作”

  要尽快把大量“双十一”快递包裹消纳,仅仅靠快递点增加人手,显然也是不够的,各大高校也各尽奇招,以提高快递分拣的效率,节省学生和快递公司的时间成本。

  为应对“双十一”校园快递包裹量的暴增,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园服务中心在原来“快递超市”的基础上,将室内网球场搭建为临时取件点。

  从11月12日起,快递超市每天过万件的包裹量有条不紊地分发至学生手中。每天12:00、16:00、18:00之后,伴随着下课铃的响起,络绎不绝的取件大军赶赴“快递超市”。当很多高校只能在校门口地摊拣快递时,南航学生几分钟排队就领到了包裹。

  今年,为了应对“双十一”浙江大学三大新招出现!

  去年,学校将体育馆改造成了临时包裹超市。而今年,包裹们有了更高规格的待遇——特意搭建了“包裹别墅”用于存放同学们的快递!紫金港校区篮球场上搭起了400平方米的大帐篷,而这个大帐篷就是同学们包裹的临时小窝。

  “包裹别墅”占地近两个篮球场,178个货架整整齐齐。

  取件代码由“货架号-层号-单号后4位”构成,按图索“包裹”,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到快递了。

  顺利的话,同学们仅一分钟左右就可拿到快递。

  在现场取包裹的外国留学生也不住感慨,中国快递“太牛了”,“剁手”又好又快。

  萌萌的机器人也是今年浙大“双十一”的亮点。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开柜提取快递。这就是“基普拉斯”,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器人。

  由于浙大有多个校区,且驿站要提供多样化服务,工作人员每天要做高强度包裹分拣工作,效率不高而且还容易出错。驿站通过自动分拨流水线,可以减少人工和工作强度,还可以提高分拣效率和准确性。除了场地扩容外,浙大菜鸟驿站在平时20个人的基础上,新增了15个人作为帮手。

  这次轮到北大清华学生吐槽:看看人家学校!

  不过,这数千亿的网购大潮之后,大量快递包装正制造巨量垃圾。由此带来的生态问题更不容小视。

  在江西南昌的一所高校,有媒体记者拍到了这样的一幕,一边是排队收快递的学生,另一边则是刚刚装慢一麻袋快递包装盒的保洁阿姨:

  “几分钟时间,就能捡出一大麻袋的纸箱,塑料袋。”一位忙碌的清洁工表示,他们所负责的区域,包裹垃圾量是超平时的几倍以上。

  不过,今年“双十一”,快递行业开始尝试破解这个难题,菜鸟网络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回箱计划”,在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京城10余所高校设置了纸箱回收台。记者走访看到,通过设立回收台,消费者的纸箱回收意识正在形成。

  解决快递“围校”

  你还知道哪些神操作?

  就快递包装产生的环保问题,

  你又有什么建议呢?

  快点留言告诉我们吧!

  编辑:王一迪 张小松

  综合:人民日报、视觉中国、中国高校传媒联盟(ID:chinaumu520),中国经济网、上游新闻、南方都市报(ID:nddaily ),浙江大学公众号,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