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构建“扫黄打非”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中青在线

  截至今年11月,全国各地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工作点47.5万余个,基本实现“扫黄打非”基层全面覆盖,“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推选出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万寿村社区、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沪港车队等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300个。

  据悉,这些示范点涵盖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景区等各个类型,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完善工作规范标准、助力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办等方面深入到位、各具特色,形成了进基层的示范带动效应。

  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部署推动“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创新进基层举措,密织基层网络,广泛开展示范点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取得显著成效。

  “扫黄打非”重点难点都在基层

  “扫黄打非”作为一项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群众文化权益的基础性工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为解决好这个问题,从2015年10月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以来,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三个下沉”的工作思路,狠抓“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网络”一条主线,推进人员力量、执法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不断延伸“扫黄打非”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等多个领域。

  2017年,各省(区、市)均出台了本地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实施方案,通过会议部署推进、文件制度保障、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供经费支持等多种方式,直接推动进基层工作深入开展。

  综合全国整体情况看,2017年各地乡镇一级“扫黄打非”联络站和村一级“扫黄打非”工作点的建设成效尤为明显。四川、河南建成基层站点5万余个,浙江、山西建成3万余个,湖南、安徽、山东、河北、江苏、新疆建成两万多个,北京、陕西、辽宁、贵州等地进基层新增动力,基层工作点、联络点数量成倍增长。

  各地“扫黄打非”信息员、联络员和义务监督员的队伍加速组建,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者、文化协管员、保安、保洁等人员,成为基层“扫黄打非”的“千里眼”“顺风耳”。浙江、四川、山东、北京、河北、江苏等地“扫黄打非”部门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整合基层“扫黄打非”队伍。如浙江各市县已建立网格10.9万余个、有网格员23.4万余人,初步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网格监管体系。四川在城镇以400户至500户为标准,在农村以村组为单元,划分基层“扫黄打非”管理网格,将辖区内的企业、学校、书店等重点场所和车站、闹市广场、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部位“一网揽尽”。全国大多数地区“扫黄打非”都被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扫黄打非”成为网格员日常巡查监管的重要职责之一,“扫黄打非”日常监管力量明显壮大。

  全民主动参与,文化市场明显净化

  “扫黄打非”在基层得到加强后,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识也明显增强,文化市场明显净化。

  江西、安徽、河北、湖北、湖南等地通过全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基层成立“‘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五老”义务监督员、“扫黄打非”小志愿者等队伍,主动义务监管文化市场,形成了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

  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引导学校把“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学校工作要点,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规范,纳入学生行为准则,促使师生拒绝盗版、自觉购买使用正版教材教辅,在校园中营造远离、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倡导绿色上网、文明阅读的氛围。安徽省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纳入“开学第一课”活动,增强“扫黄打非”意识和能力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些措施有效深化了“护苗”专项行动的开展。

  在构建基层监管网络体系的基础上,基层发现市场存在“黄”“非”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例如,安徽省阜南县建成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309个,今年以来发现市场涉“黄”涉“非”问题线索412条,提交给执法部门排查案件109起。

  全国上下统筹推进 群防群治走向深入

  如今,在“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中,基层“扫黄打非”网络发挥出更为明显的作用。据了解,江苏、浙江、湖北、广东、北京、上海、江西等省市基层群众举报的“扫黄打非”案件线索同比上升均超15%,由此破获了一批案件。

  近期,浙江舟山成功查处“快鱼云播”App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缴涉案淫秽色情视频700余万部;安徽六安成功查处“护苗”案件“楚某某擅自发行非法出版物案”,查获非法出版物1300余套、涉案金额170余万元。两起案件均系当地基层网格员发现线索和举报。福建莆田、湖北通城县、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扫黄打非”部门,根据基层书店信息员、行政村“扫黄打非”信息员、快递公司快递员提供的线索,先后破获寄递销售非法出版物案等多起重大案件,及时抓获涉案嫌疑人,有效阻止有害宣传品及非法出版物的传播。

  截至目前,“扫黄打非”进基层已从部分地区试点探索,发展成为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的一项重点基础性工作。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显著成效,这充分说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是把“扫黄打非”工作推向深入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规范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努力构建“扫黄打非”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