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全球约6亿人仍露天如厕 印度不到一半家庭有厕所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这个世界上,每天仍有约十分之一的人露天排便,31.5万儿童死亡儿童因卫生条件差水不安全导致腹泻致死,印度仅46.9%的家庭有厕所,肯尼亚许多人还排便到塑料袋以后,随处乱扔,当地人管这叫‘飞行厕所’……”

    “世界厕所日”前夕,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教授在“关于厕所,我有一个梦想”的公益论坛上,分享这些年从事厕所革命观察到的现状。在这场西班牙百年卫浴品牌Roca联合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公益论坛上,众多为厕所环境卫生事业奋斗的先行者们一起探讨了世界以及中国厕所环境的未来。

    厕所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卫生设施,然而21世纪的今天,全世界仍有25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备使用,平均每七人里就有一人必须到野外方便。15%的人随地大小便,同时因为没有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全球每年有150万儿童感染慢性腹泻,甚至死于腹泻,这给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灾难。

    从2015年起,我国的厕所革命从旅游系统开始得到强力推广,在各大旅游景区展开了一场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把握全域旅游改革发展这一主线,紧紧抓住“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任务,注重统筹谋划,系统高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前在景区找不到厕所的尴尬再也不见了。

    与此同时,中国城乡厕所卫生条件差距巨大成为目前中国厕所革命推进中较慢的一项。

    相较于城市可媲美发达国家的厕所卫生状况,农村厕所还存在露天、简陋不堪、脏乱臭等问题。农村厕所污水占生活污水比例不大,但污染程度占生活污水污染的90%,处理好农村厕所污水的治理,可以有效解决农村主要污染源,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

    傅昌波印象中,山东省是在农村厕改方面力度比较大的,3年时间一共改造了650万农村的厕所,对达到改造达到标准的厕所,政府平均每户补贴1000多元,费用不高、可实现、可持续,农民欢迎程度高。

    傅昌波观察到,有的地方对地方行政官员实行“所长制”,今年1月,西安市决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厕所革命”,推行厕所“所长制”,任命一批“所长”,让“厕所革命”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措施具体,鼓励对公共区域城市公厕和旅游厕所采取购买服务、以商养厕、设立公益岗位等方式进行日常管理。

    他指出,自2015年来,中国厕所革命成就是巨大的,但仍然存在不小的问题,希望完善政策及标准,让厕所更人性化、更环保,依托新技术和教育体系,让更多人养成文明如厕习惯。

    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部项目官员徐雅巍对习惯的重要性深有感触,自2015年开始在壹基金负责的水域卫生健康项目的管理以来,她也与厕所打了不少交道。在执行的一个名为“洗手计划”项目中,她充分地感受到改变一些边远地区孩子卫生习惯是一件多难的事。她以“净水净心”为主题,分享了壹基金在水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坚持与创新。她说,享有健康是一名儿童最基本的生存保障,然而这样的保障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希望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合作,让每一位农村儿童都能享有足量、安全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能够将健康握在自己的手中。

    与厕所卫生直接关联的重要一环,是饮水。论坛上,Roca北京艺术廊经理周洁莹介绍了Roca创办的“We Are Water”基金会,她希望通过举办活动提高公众对水资源的认识,以及寻求对水源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筹募资金来帮助世界上需要水源的地方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教育设施及医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