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办美食文化周展“工匠精神”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代睿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11月15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第六届美食节盛大开幕。该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斌说,这届美食节是第一届融入学生表演,进行学生自营摊位经营的一届,相较以往,本届美食节规模更为庞大,品类更加丰富。

  开幕仪式活动开始,一群英姿勃发的新生穿着整齐的厨师装站立于广场,庄严宣读学生食品安全承诺书以及刀具承诺书,紧接的环节是学生在一块巨大的横幅上签署自己的姓名。

  紧接着学生进行了精湛的刀法表演,第一组学生表演了蒙眼切丝,蒙着双眼,以飞快的速度将形状不规则,因而难以把控的土豆切丝。

  即使蒙着双眼,学生切丝的速度却丝毫不减,几乎在同一时间,所有人完成了切丝。当学生们举起切得细如发丝的土豆,在场人员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第二组同学表演了“气球切片”——在膨胀的气球上将食物切片,气球却不会爆炸。

  如果说蒙眼切丝展现了学子们娴熟的刀工,接下来的气球切片环节则展示了学子们心理素质的强大,以及所学技术之“稳”及自信之“坚”。

  开幕式完毕,广场四十几个美食摊位开张。川鲁粤淮扬,酸甜苦辣咸,西餐、中餐、日式点心,让人望着就口内生津的四川火锅,外焦里嫩的美式热狗,状似盆栽却大有文章的盆栽酸奶……

  现场有同学介绍,从市场调研,写策划书,设计餐饮主题到如今设计出成品,一共历经一个月之久,这些食品也是连夜制作。

  该校烹调与营养学院院长吕新河介绍,美食活动作为“创新创意实训周”的一环。本次美食周被当做教育课程来做,大二学生对美食节进行专业化设计构思,校方还举办了一些讲座,“名厨进课”“大师进课”等活动使学生和行业得以紧密结合。本次活动采取企业挂名,学校接受企业订单的形式,规模大,品种多,使学生提早了解企业。

  黄斌介绍,整个活动的定位不仅仅是学校活动,而是面向大众,面向行业,这个平台不仅使得学生技艺发挥,受到老师,同学肯定,获得满足感。而且切合素质教育的本质,做到了知行合一,不知不觉中,还会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独立自主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