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数据显示:避孕套、枸杞等成“国民健康刚需品”

中青在线2017-11-14 18:40:58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11月13日,阿里健康披露,今年双11开场仅6分钟天猫医药成交就破了3亿;用时7小时5分,天猫医药电商板块整体销售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阿里健康还基于天猫医药馆消费数据制作而成《中国人健康产品消费趣味地图》与《双11男女健康消费热力图》,揭示让人会心一笑的消费真相。

  上海、北京、杭州三地区人最舍得为健康花钱

  来自天猫医药馆的消费数据显示,全国消费者在商品消费方面有着高度共性:避孕套、隐形眼镜、枸杞、血糖用品、蜂蜜等品类下单人数较多,成交金额最较大,堪称“国民健康刚需品”。

  而在普遍的共性之外,各地区的“老乡”们又有自己独特的个性。阿里健康梳理总结的《中国人健康产品趣味消费地图》,揭示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中的居民们各自独特的消费偏好。比如,山东人最爱买当地名产阿胶膏,江浙沪闽四地成为乳清蛋白、胶原蛋白、葡萄籽维生素等产品消费大省,西藏人对制氧机、氧气袋类产品的需求醒目……


  从购买力来看,双11最舍得为健康花钱的地区为上海、北京、杭州,位列前三。


  男同胞最爱蛋白粉 姑娘们最爱彩色隐形眼镜

  同期发布的《双11男女健康消费热力图》聚焦男女差异,揭示出男女关注商品的差别。

  从天猫医药馆消费数据来看,男性消费者最关注的身体部位是肌肉,使得乳清蛋白类目下的蛋白粉类产品成为男同胞们最爱买的产品。

  在身体器官方面,男性对肝部的高关注度和护肝片的热销敲响了警钟——在我们身边,患上脂肪肝、酒精肝、甲肝、乙肝、肝硬化的人正在逐年攀升,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此外,电商行业的爆发式发展,让“买套套”这件事不再羞涩,因此,男性消费者贡献了近七成的购买量。


  新时代的女性则更懂得关爱自己,最为关注的前五大身体部位分别是眼睛、皮肤、肠道、肺部、颈椎。其中,00后姑娘们的最爱是彩色隐形眼镜和滴眼液,70后女性则重视保养,多购买护具和艾灸类商品。


  医疗美容类成交额增长迅猛 同比去年增520%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高颜值是众人追逐的目标。数据显示,2017年双11阿里健康平台,医疗美容类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520%。玻尿酸、瘦脸针、水光针、双眼皮、瘦腿针成为双11美容消费金额最高五类产品。

  孕产服务方面,分娩服务客单价提升也反映了消费升级趋势。截至双11中午12点,阿里健康平台孕产服务包的平均客单价超2.3万余元。

  与此同时,口腔医疗服务中的种植牙也受热捧,有趣的是杭州、苏州、成都超越北上广深成为最爱买种植牙产品的城市。

  刚上线的疫苗预约服务也成“网红”。双11前覆盖到100多个城市的在线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服务非常受消费者的关注,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湖北、山东、河南、湖南和河北是预约疫苗接种服务最多的10个省市,这其中,山东、河南、河北30岁以下男士比其它城市男性更关注宫颈癌疫苗。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