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外卖垃圾,如何不毁掉下一代?

2017-11-14

  新形态垃圾?

  北京印刷学院智能物流装备实验室,朱磊正在展示菜鸟网络推出的全降解塑料袋,这个塑料袋是京东做的生物基塑料袋,能在六个月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且排出的碳比传统塑料袋低。

  朱磊是学校核心课程供应链管理以及包装材料等选修课程的教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邮政局指导成立的中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基地”负责人,长期从事绿色快递和绿色物流的研究。

  平常虽然很忙,但朱磊一直关心着校园快递站的发展。

  全透明胶带携带有毒有害物质可能性大,普通编织袋顶多能使用两次,而纸箱则可回收再利用,朱磊剖析了大小快递各组成部分的利害。

  事实上,这个快递站由第三方公司成立并整合多家快递企业为学生提供收发快件服务,又以承包的形式让学生管理。承包人之一小崔说,出于控制成本考虑,他们会指导同学把纸箱放在相应垃圾桶里以便回收。

  崔鹏飞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

  我们从网上买要花成本,每回同学来拿快递盒子给我们的时候,我们都会说下次我们的包装费是不收你们的,因为快递是有包装费的,那个气泡垫其实我们也是回收利用的

  小崔说,这几天即将上演电商大战,每天预计能收到三四千件快递。而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量为313.5亿件,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五成,三家外卖平台日均接单总量为2000万单。

  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宅经济”和“手指经济”产生了大量的垃圾。11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面临新形势和新问题。

  信春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相关部门,要尽早对新形态的垃圾做预案,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比如说现在的快递垃圾,餐饮外卖垃圾,还有共享单车和其它共享的物质垃圾,对于这些新形态的垃圾没有明确的部门在管。

  齐元胜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这个产业应该还是比较大的。涉及的面还比较广,一个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涉及到工业、企业;涉及到国家的整个环境保护战略。

  朱磊 国家快递业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

  这个新型垃圾并不是材料本身的新型,而是它的来源是一种新的形态。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统计:在城市新增加的垃圾当中,可能是20%到50%之间是快递包装产生的。

  朱磊估算,新增垃圾中,物流和电商企业三七分。以往部分垃圾在线下超市、实体店等场所的买卖行为中产生,如今又以网购形式发生了垃圾来源上的改变,朱磊指出,网购集中爆发产生的垃圾让快递物流、外卖平台承担了部分“破坏环境”的原罪。

  朱磊:传统菜市场一天产生的塑料袋垃圾,量也是非常惊人,可能跟它一个城市的快递包装垃圾量有得一拼,但是很少人关注菜市场塑料袋的垃圾存量。因为菜市场的主体是非常分散的,而快递主体却是非常集中的,快递这方面是肉眼直观感受到的,特别是快递行业跟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这一点也是人们感受的一个误差。

  《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这篇曾在不久前刷屏朋友圈的文章,从一次性筷子和塑料盒对环境的影响及其可替代性方案等方面,阐述了外卖的危害性,同时又有文章对其内容进行针锋相对式的反驳,一时间,外卖等新兴行业存废之争风靡网络。在朱磊看来,对物流、外卖行业的喊打喊杀显得很极端。

  朱磊: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会带来一个社会兼容性的变革,所有的工业革命,对农业经济是一个摧毁性的革命,难道工业革命就不应该存在了吗?快递和外卖,作为中国有特色的经济行业发展方式,是我们中国人值得骄傲的经济领域,它肯定不是毁了我们下一代,而是提供了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去限制它或者是给它戴上一个大帽子,我觉得这对社会是一个挺不负责任的说法。

  绿色的尝试

  迈入11月,电商间的营销战争愈发激烈,折扣刺激下,快递量大幅上涨。最近几年,几乎每个11月都会超越前年,成为新的“史上最忙快递月”。高歌猛进的交易额背后是难以计数的快递垃圾。

  为应对环境压力,今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提出,将每年11月的第一周作为“绿色快递宣传周”,倡导包装减量等绿色快递消费方式。几大电商也做出尝试,如推行瘦身胶带,在不影响封装的前提下,将宽度减少8毫米;或用共享快递盒取缔传统纸箱,倡导循环使用。

  目前,塑料垃圾的处理手段,主要是焚烧、掩埋、堆肥三类方式。后两种主要是进行塑料降解,但过程却不容易,不仅要求专门场地、长时间处理、高温等条件,更对塑料材质有特殊要求:越容易降解的塑料,成本就越昂贵。对于物流企业来说,采用高成本原料并不现实。因此,它们大多将攻关方向放在快递包装减量上。

  顺丰公司包装实验室研发高级工程师路鹏,正在讲解新的可充气式包装,可以大大减少对易碎物品用的包装量。

  相较传统气泡膜,用该实验室研发的这款填充减量产品,包装同一个快件,使用面积只占原来的六分之一。同时,填充物从塑料改为空气,不会产生额外的有害物质。实验室还通过改造封口设计,研发出能二次使用的文件封,节约一半消耗。

  同时,对于快递水果用的泡沫填充物,他们利用可拉伸的蜘蛛棉,进行纹路切割,规避以往在泡沫上挖洞造成的浪费。而为研究这些绿色包装,公司每年的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

  事实上,塑料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并不是新问题。只不过如今它更加集中、明显地爆发在快递、外卖等行业。治理白色污染,也成为公众的对这些新兴业态的责任期待。

  今年九月,就有公益组织对三大外卖平台提出诉讼,认为外卖助长了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要求平台改变这种资源浪费、危害生态环境的经营模式。很快,几大外卖平台都在订餐页面,提供“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选项。但这个设计却遭到了一些商家的误解。

  杨碧聪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

  我们之前也曾经做过分析,有大概48%的点餐产生在小区里。比如说,我们理解的在家消费场景,我们的选项说不需要一次性餐具,可能有的商家会觉得,不让我给人家用饭盒,那我怎么配送呢?

  所以我们后来也跟商家做很多强调,不用餐具其实指的是不用一次性餐筷。而且商家那边可能有一些反馈,他按照这个要求没有配送,可能消费者后续说为什么没有给我送筷子(而差评)。

  很显然,商家重视的是用户体验,订餐者更在乎的是卫生和便捷。作为替双方搭建桥梁的订餐平台,并没有权力强迫任何一方使用绿色包装。最多能实现的,是自掏腰包,建立积分兑换奖品等机制,鼓励用户不选择一次性餐具。而要想根本上解决此类快递、外卖垃圾污染问题,更需要政府将运送者和使用者的责任、义务划分清楚。

  杨碧聪:我们是希望得到政府更多引导,一个事情如果想做比较完善,其实是需要一些顶层设计的,我们希望从政府的角度来讲,给我们更多技术上,包括方向上的指引,我觉得我们方向明确了之后,接下来推进会更有章可循。

  绿色习惯,如何养成?

  把用过的包装箱送到物流公司的回收站,可以得到优惠券奖励,这个小举措正在辽宁省内试点推广。用户也可以将快递包装交给配送员,换取一定的奖励。现在,这家大型物流平台的回收站点每个星期能收回旧纸箱1千个左右。

  关晓东 某物流集团配送部沈阳圣元站 站长

  每回收一个纸箱会给顾客返5个京豆,在我们平台上可以当现金抵值 我们把它整齐地折叠之后,仓储会对这些纸箱进行二次切割,比较完整比较好的会进行二次使用。

  齐元胜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去创新,能不能结合互联网,在每一个社区,每一个集中的投放点,建立这种回收机制,包括激励有偿,循环利用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去做的。

  逆向物流,是目前物流业的重点研究领域,也是快递和外卖垃圾能否实现循环利用的关键。在正向使用时,可循环的包装产品通常比较顺畅,但在逆向回收时,却必须做到简便、容易、及时,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成本投入,更需要管理、回收、加工全链条紧密配合。

  朱磊 国家快递业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最后循环回收工作是谁来做?这个是一个关键问题,而且因为逆向物流是比较复杂的系统,有可能是相对比较亏损的状态。一开始可能需要政府和国有企业承担这部分责任,但是随着社会体系的完善,可能这部分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出来,这个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市场活动。

  靠快递小哥收取包装,额外的等待时间会影响收入;靠企业自身,如果包装没有经过分类处理,人工成本也会远高于购买全新产品。作为包装的末端,消费者能否正确处理一次性产品的垃圾,能否做到减量、循环,对整个链条来说都至关重要,企业可以通过市场行为,去引导消费者形成习惯。

  比如某咖啡品牌在全世界推出的“自带杯折扣”,顾客无论自带何种杯子,都可以便宜3元钱,目的是减少一次性杯子的使用数量,减轻环境负担。目前,国内只有5%的顾客会自带杯子,而伦敦和纽约能达到50%。

  朱磊:我们人民群众的绿色环保意识也在提高,我们做过调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和群众,他们愿意接受增加两到三毛钱的成本,来为绿色环保做贡献,另外就是从技术上讲,其实大部分成本是在规模上,在初期规模不算太大的时候,成本是肯定要在短时期内上升的,但是一旦规模上去以后,成本是会下降的,这有一个阈值,如果突破这个阈值绿色环保工作推进会更加便捷有力。

  “一次性塑料包装也需要清洁”这个理念,在国内还很少被消费者接纳,包装箱上的胶带、餐盒中的剩菜、塑料袋中的油污,这些都会让塑料制品无法再利用,只能焚烧或掩埋,造成更大的环境污染。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垃圾回收的初步分类、清洁工作,其实是在家中完成的。

  朱磊 国家快递业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比如说日本,在家庭垃圾处理上,就是有相当严格的规定,周几是收厨余垃圾,周几是收塑料垃圾,周几收玻璃垃圾有明确的一个说法,而且比如说一个居民新进入一个小区,物业会上门培训,会分发不同的袋子让装不同的垃圾。

  11月2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三大目标,计划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无论是共享快递盒、自带咖啡杯,还是外卖餐盒清洗后多次利用,这些小细节,都在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你享受到的一切便捷,都有相应的环境成本,绿色的消费文化和行为习惯,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朱磊:十部委发文当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就是绿色快递人人有为,每一个人都会参与到其中,每一个人都可以作为绿色快递的一分子,不管是做包装的减量化包装物的再使用和包装垃圾的分类,这个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觉得作为社会的每一分子,其实不管是绿色快递还是建设美丽中国,任何一个人都有大有可为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