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起点 健康中国

2017-11-14 05:36中青在线

  大学生记者与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王耀南交流 江苏师范大学 王啸/摄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视频 视频制作:浙江海洋大学周天阳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视频 视频制作:上海外国语大学张怡喆

  在一双双眼睛的注视下,一支支录音笔、相机和手机闪光灯包围下,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工厂负责人席劲松主动谈起了所有来访者最关心的话题——食品安全。

  “就在这里,我们所在的这个工厂,二十多年来,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从没有出现过一次因奶粉质量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席劲松说道。他所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正是食品安全最为关注的行业。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已然成为中国未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关键词”。

  11月1日至3日,中国青年报社、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从近500名报名者中选拔出21名来自全国高校的大学生记者来到美赞臣广州总部,就是为了深入了解食品企业如何保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

  大学生记者在采访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李嫣婷/摄

  为一点小异常不惜停产194分钟

  带领来访者进入生产车间前,席劲松一边示范一边反复叮嘱:“先坐在长凳上套鞋套,套好后脚不沾地移至消毒区,洗手后戴工作帽,换工作服,最后还要对双手进行消毒。”工人们每次进入车间都必须按这样的步骤消毒杀菌。

  在参观过程中,顺着席劲松的引领,大学生记者们在车间走廊上注意到一块写着“Priority Action”字样的公告牌,上面的第一栏记录了发生在10月31日的一起突发事件。

  当被问及事件详情,席劲松并不回避。“这个问题是我们基地生产员工主动上报的。” 随后,他向来访者讲述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31日生产期间,一位员工在投料时,撕开牛皮袋,发现封口外表面存在微小异物,立即报告班长处理。

  “这个事件导致我们损失了194分钟生产时间。”席劲松指着表格解释道。出现类似事故,整个生产线必须停止,进行清洁、换料、检验以及一系列后续查验工作,确保已产出的产品质量合格。“我们有一套完备的偏差管理程序,程序详细规范了员工发现不同种偏差情况应当如何处理。”

  根据车间规定,诸如此类的与质量相关的事件处理时间需要控制在14天以内。截至大学生记者来访当天,也就是11月2日,10月31日事件的根本原因还在进一步查明中。

  据席劲松介绍,上一批号的所有原料已经在系统内滞留,并更换全新批次投入生产,工厂相关员工已经按照行动计划,要求3个班每2个小时进行过筛。

  大学生记者探访美赞臣工厂 暨南大学 李碗容/摄

  自家孩子就吃自家工厂生产的奶粉

  在美赞臣的工作人员看来,二十多年来没有出现由质量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有原因的——员工的高度责任心以及工厂完备的质量管理制度。

  席劲松说,“先进的流程可以被复制,现代化的机器可以购买,但员工对“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测出来”的价值观的认同是不可替代的。”员工主动上报问题正体现着他们对美赞臣企业文化——主人翁意识的认可。

  工厂也有相应的激励机制。生产线上出现的问题,一旦确认员工上报准确,员工会得到相应的奖金和奖状,同时在年会中也会受到表扬。产品首次合格率高的情况下,可能存在的小概率事故往往被员工发现,得以及时解决。

  “这些员工实际上是在为自己的孩子生产奶粉。”陪同大学生记者一起参观工厂的美赞臣企业品牌总监牛锐笑言,“席厂长的这条生产线生产了我女儿喝的奶粉。”

  据了解,美赞臣公司有一项特殊的员工福利——所有员工从怀孕开始到孩子4岁,都能享受免费的奶粉。出于对企业质量文化的信任与认可,员工们把每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牢记这份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生产每一罐奶粉,为更多的孩子带来放心的产品。

  广东食检所梁旭霞博士与大学生交流 江苏师范大学  王啸/摄

  真诚对待就是最大的公益

  事实上,早在配方研发阶段,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质量和营养就已经在被严格地控制和把关。

  “对我来说,把科学变为可以吃、可以喝的东西就是有意义的。”李永雄投身美赞臣科研团队已经三十余年,如今早已成为美赞臣营养品公司中国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总监的他依旧对这份科研事业充满热忱。

  “我也面临过质疑。”李永雄坦诚地说道。在他选择进入美赞臣公司后,曾受到朋友的质疑,“真正的科研人才在这样的公司真的有用武之地吗?”李永雄用30年来的行动反驳了这个质疑。“我持续支持和参与DHA开创性研究超过30年,亲历了研究成果转化生产的过程。今天,DHA被临床研究验证的益处正在全球婴幼儿身上得以实现,而且是能精确到毫克的最适添加量。”

  动手学习冲奶粉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李嫣婷/摄

  为了帮助更多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孩子,如早产儿、乳糖不耐受的婴幼儿以及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婴幼儿获得生命所需能量,过去一百多年中,美赞臣开发了各种特殊医学用途配方产品,帮助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孩子获得健康成长的机会。

  配方的科学性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十分重要,但若缺乏严谨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管理,产品的安全和品质就只能是一纸空谈。美赞臣医学事务总监侯香玉多次强调企业的责任心,不在于大力宣传其独家优势博取消费者眼球,而在于每个员工用心做好自己的事。“科研团队应该脚踏实地搞科研,致力于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李永雄博士讲述乳粉配方研制 南开大学 边思琪/摄

  “最严奶粉新政”是新目标,也是新机遇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很多年轻的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疑惑:想给宝宝买最好的奶粉,但走到琳琅满目的奶粉货架前,面对奶粉包装上“进口奶源”、“进口原料”、“纯天然”、“零添加”等字样,挑了花眼,却无从下手。

  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的实施,消费者的困惑有望得到解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已进入倒计时阶段。8月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首批获得配方注册批准的企业名单,包括美赞臣在内的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名列其中。

  导师与大学生记者交流 南开大学 边思琪/摄

  美赞臣法规事务副经理梅放表示,“最严新政”之下,乳粉企业必须严正以待,在保证产品安全可靠基础上,追求配方营养科学。

  配方乳粉作为婴幼儿最主要的营养物质来源,其安全性一直受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过去一罐配方乳粉的检测更关注食品安全指标,例如食品内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等。如今,食药监局有意识地关注营养指标,在健康中国的新起点上继续前行。伴随《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我国食品质量得到显著提高。根据广州食检所数据,2017年抽检批次已达到4.8万,2016年食品合格率高达96.11%。“虽然我们的安全监管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未来的总体趋势将从食品安全问题转向注重食品的营养检测及科学宣传。”广东食检所梁旭霞博士说。

  (深圳大学 刘虹 浙江大学 吉星宇一 华南农业大学 张敬雯 新加坡国立大学 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