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豌豆尖协会?记者求证:8年前曾建立,已经解散

2017-11-12 07:54封面新闻

  请记住四川“豌豆尖儿”信徒们的口号:

  每一个四川人都是豌豆尖儿的狂热分子!

  豌豆尖儿是酸辣粉、羊肉汤的“灵魂伴侣”!

  冬天吃羊肉汤,要烫豌豆尖儿才是对羊肉汤最起码的尊重!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起来,火锅、羊肉汤成为好吃嘴的必选。而作为万年经典配菜,随着四川豌豆尖的大量上市,豌豆尖也火了起来。

  只不过这一次,它不光火在锅里,更火在在网上。

  最近,多篇有关豌豆尖的图文也在微博、微信等朋友圈“走红”,阅读量立马超过了10万+,并成为热门话题。

  被称为酸辣粉、羊肉汤的“灵魂伴侣”的豌豆尖,不但受到网友膜拜。更有网友指出,作为主产地成都已建立“豌豆尖协会”,并号召广大吃货加入这一伟大组织,让豌豆尖走上更广阔的市场……

  网红协会是否存在?吃货能随意加入吗?

  11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成都多家知名菜市走访,并咨询相关部门,有关“豌豆尖协会”的答案,却会让好吃网友们心痛了。

  走红/

  豌豆尖上市走红 成市民餐桌宠儿

  11月,随着豌豆尖的大量上市,这个“俘获”众多四川人芳心的蔬菜,再次活跃在了市民餐桌上。从8日起,一篇“豌豆尖儿统治四川的盛世又到了”的网络文章,再次将这道菜推上“风口浪尖”,截止10日上午,记者看到,该文章阅读量已达10万+,并在各大平台上引发热议。

  “我记得80、90年代那会儿,出省找朋友耍,他们都会千叮万嘱要带四川豌豆尖。”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常用袋子装个5、6斤,坐上火车给远方朋友带去这道特殊的味道,“尤其是北方的,更是对它心心念叨。”

  对于豌豆尖的情愫,78岁的老成都人朱女士,从天涯石菜市走出来,手提一大包新鲜豌豆尖说,“家里人都爱吃,一个豌豆尖能做好多样菜,我跟老伴一般做成汤。”

  除了大龄成都市喜欢,来成都工作不久的李先生说,他也是被成都人带着吃过豌豆尖,之后就忘不了这味道了,“羊肉、火锅、酸辣粉,每次都要加它。”

  走访/

  菜市生意走俏 餐馆售价2倍

  11月10日下午1点过,记者走访锦江区天涯石等菜市和超市,虽然已过了饭点时间,但是前来买菜的市民还有不少。在天涯石菜市场,记者看到,不少的菜贩摊位上都摆放了不少的豌豆尖。

  “本地的,比上午的价格低点。”一个摊贩吆喝着告诉记者,“第二批和第三批摘过后的豌豆尖最好吃最嫩,豌豆尖苗子比较粗,叶片要淡绿色。”

  而在另一个摊位前,菜贩表示,目前豌豆尖的价格在4.5块到6块不等,跟其它时令蔬菜相比,也算是价格偏高的蔬菜。

  随后,记者在岳府街附近一餐馆,点了一道清炒豌豆尖。服务员报价为15元一盘。“一般素菜就卖10元一盘,豌豆尖确实比一般蔬菜价格高,成本管到的嘛。”经营餐馆的王先生说。

  网传/

  成都建豌豆尖协会 号召吃货加入

  除了价格走俏外,记者还在微博及朋友圈发现,有不少网友表示,目前成都已经建立豌豆尖协会,来抢占市场,并号召广大吃货加入。

  在这篇网红文章中,记者看到也有这样一句描述,“四川人民吃豌豆颠儿已经吃出协会来了!在成都的中和镇有个中和街道蒲草社区豌豆尖协会!”此外,还有不少的朋友圈中,也在发帖号召市民加入协会,壮大豌豆尖产业。

  那么,真相是否如此,豌豆尖协会真的存在?对此,记者连续走访了菜贩和相关部门,一探这个网红协会的前世今生。

  调查/

  该协会8年前曾建立 目前已解散

  当天上午,根据网友搜索和菜贩提供的地址,记者赶到高新区中和街道蒲草社区。一位姓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以前的确有村民自发成立过的“豌豆尖协会”,但遗憾的是该协会已在2012年因村民搬迁等问题解散了。

  他说,2009年前,蒲草社区有不少散户种植豌豆尖,几户每家都种有一亩地的豌豆尖。但因销路问题,豌豆尖迟迟不能成为一项赚钱的产业。为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在社区的牵头下,组织村民成立了“豌豆尖协会”,打造豌豆尖特色产业。

  一开始,在大伙儿努力下,销路的确打开了,社区最多的时种了1500亩的豌豆尖,会员400多位,每年产值高达350万元。后来,农户搬迁等原因,种植户慢慢变少。目前,不少的老成员已外出打工,不再种豌豆尖了,豌豆尖协会也就解散了。

  你爱吃豌豆颠儿么?你有啥子豌豆颠儿情怀?赶紧给封面君留言,或@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吧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 田之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