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青在线

    【核心提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探索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到充分的继承和发展。

    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坚持理论自信、坚持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国这块广袤大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应用于实践,指导实践迈向新境界。对此,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好。

    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必须用不断增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地从理论高度深刻领会,从实践出发全面贯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九大确立的新目标新战略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向新境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归根结底到一点,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进入新时代,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依然面临发展重任,依然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发展中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使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创新丰富,都是紧紧依靠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来推动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一方面肯定了我国用发展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另一方面意味着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要紧紧依靠发展。因此,我们党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谱写壮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