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500万进口订单8小时完成清关

2017-11-11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今天上午8时许,菜鸟网络宣布,双11当天天猫产生的第500万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报关数据已经顺利通过海关。而在去年,第500万单用时57个小时。

  近年来针对跨境电商的新特点,海关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消费者海淘也变得越来越便利。双11之前,海关系统的科技部门就开展了系统内协同,并且与菜鸟网络开展了关企间协同,用科技驱动智慧通关,推动海淘大提速。

  以消费者在天猫国际购物为例,消费者在下单购买商品后,会生成申报单,经海关新的标准版跨境通关系统依法快速审核后予以放行,就能从保税仓库内打包出库。

  海关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海关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即使是定期促销带来的单量暴增,也可以正常应对。

  为了应对双11,早于今年7月,海关方面就首度与菜鸟网络联合进行压力测试,模拟双11通关,以此反复测试系统性能,并对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例如用系统自动实现数据的均衡发送,避免数据堵塞。以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广州海关等为例,通过联合预演,跨境通关系统处理能力翻了三四倍。

  就在2017年11月11日8点8分8秒,菜鸟网络双11第500万单进口跨境电商商品的报关数据顺利通过海关。“这是智慧物流升级智慧通关产生的结果。”菜鸟网络国际部负责人介绍说,去年500万单数据通关用了57个小时,今年的大提速显示出科技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