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特会”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定调

央视网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向媒体介绍,两天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11月9日新华社)

  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特朗普总统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双方成功达成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展示了十九大后迈进新时代的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美经贸合作发展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中美双边关系中,经贸合作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向好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先前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文章就指出,特朗普访华将是一次互利共赢的访问。会谈中,两国元首就加强中美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

  国际社会期待中美通过对话减少分歧,为复杂多变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扩大利益交汇,推动互利合作,将惠及全球政经局势的稳定发展。比如说,在会谈中,双方重申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拥有共同目标,对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意义重大。

  中美互补性强,合作的空间大。习近平主席指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既为中美关系开创了新局,也给国际社会创造了更加光明的前景。希望双方能够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发挥经贸关系在双边关系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约评论员 秦豫)

责编:朱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