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你们错了,双十一才叫情人节!

青年观察家

  #双十一就是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呀#

  01

  今天凌晨,我一狠心清空了购物车,银行卡里只剩下了一百块钱。

  只好化悲愤为动力,登陆微信后台开始努力码字工作。突然,一条后台留言吸引了我的注意:

  “小编,我今天终于要和他领结婚证了,开心得睡不着。”

  我一惊,飞快地回复:“恭喜恭喜!嘿嘿,双十一结婚也是够独特呀!”

  “哈哈,因为他11年前11月11日11点和我表白。今年我们终于下定决心结婚。”

  “好浪漫,祝你们百年好合,你们一定会特别幸福。”

  “谢谢啦。其实双十一结婚的也不少呢,毕竟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嘛。”

  对话结束后,我陷入了沉思,双十一对我而言可能就是“单身party” 和 “疯狂购物”。原来,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这个日子见证了无数人最幸福的时刻。

  数据表明,11月11日这一天,早在2013年湖北省便有4271对新人领证“脱单”,2014年上升至4560对。而2011年的“世纪光棍节”南京市更是有2803对新人领证。去年,也就是2016年11月11日,南京市正巧有1111对新人领证。

  犹如硬币的正反两面,有许多人不理解为何要在被定义“光棍节”的这一天结婚,相应的也有很多人觉得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

  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无数人命运的交织。原本陌生的人们,因为这一天,有了共同欢笑的理由。

  02

  自2009年电商借"双十一"进行营销以来,消费者在追逐"双十一"九年的时间里,"双十一"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它代表着人生状态符号、文化符号、消费符号。在它成功被商家们塑造成一种文化符号之后,销售额本身便成为成就其他的绿叶。

  在这样一个“全民剁手”的节日里,这样“一生一世、一心一意 ”的表述让我触动颇深。

  进一步的交流后我了解到昨晚与我互动的人叫王芳(化名),是90后,丈夫吴强(化名)和她同岁。

  她和吴强从小就住得很近,一家靠东边最里头,一家靠西边最外头,中间隔着一条大马路。如果两家都拉开窗,还能看见彼此。他们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隔着马路大喊对方的名字,家长们好气又好笑。

  豆蔻年华,少年和少女对彼此开始有了懵懂的好感。可就在这个时候,她年底就要搬走了。那段时间,他和她心情都有些低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两三个星期,直到11月11日那天。

  那天,中午11点,她坐在座位上认真地听课,突然后桌捅了捅她,然后扔给她一张纸条。她拿着纸条有些奇怪地回头,后座笑嘻嘻地冲她挤了挤眼,目光所及的位置正是他。他抿了抿嘴,竟然低下了头。

  她展开纸条,上面是他歪歪扭扭的大字:

  今天是我对你的心意”。

  下课后,他跑到她座位面前,嘿嘿傻笑。随后挠挠头,塞给她一张日历。那张日历上写着:“11月11日,一生一世,一心一意。”

  她永远忘不掉那一刻的感觉,直到11年后的今天想起,还是忍住不嘴角上扬。

  自古流传的牛郎织女般爱情固然动人,但往往最令我们感动的,都是身边看似平凡的小事;最弥足珍贵的,是年少时纯真懵懂的爱情。 其实女孩需要的表白,往往只要真诚两个字,足矣。

  03

  我是五月二十日出生的,妈妈选择在那一天剖腹产。

  每次我过生日,爸妈不管多忙,都会空出这一天陪我到处玩耍。而妈妈,也会在那天收到一支玫瑰花,每年如此。

  玫瑰花被插在一个小巧精致的陶瓷花瓶里,原本洁白的瓶身因为岁月的缘故微微泛黄,花瓶的年纪应该比我都大了。它就那么静悄悄地伫立在厨房里的窗台上,陪伴了妈妈二十多年颠勺炒饭的身影。

  爸爸平时在外地工作,每年只有过节放假的时候才回家,可父母的感情并没有因此而变淡,反倒格外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光。我记忆中从未出现过父母吵架的情景,反倒是常常相视而笑,旁若无人的模样。

  后来,我无意间翻到了父母的结婚证,上面的日期是,五月二十日。

  特殊的数字,你我都了解的心意,只是专属于两人之间的甜蜜,可以是5月20日,可以是11月11日,可以是任何一个数字。其实,只是想表达那三个字:“我爱你。”

  挑每年那么一天,提醒你,千万不要忘记,我爱你,很爱很爱你。

  

  生活有时真的需要一点仪式感。

  我打开网页,搜索关于“双十一”的文献资料,发现大都和“电商”相关。遗憾的是,我并没有找到挖掘其文化内涵的文章。

  我想,一生一世,一心一意。这八个字,是“双十一”最温情的注解。双十一并不单单只是孤单者的狂欢,更是忠贞爱情的开始。

  你觉得呢?

  数据参考资料:

  [1]董婉愉,双11”成脱单日 南京1111对新人领证.扬子晚报(南京),2016,11(12)

  [2]董育雄、魏丹、梁涛,双11”湖北省4560对新人领结婚证“脱单”.荆楚网,2014,11(12)

  [3] 甄东霞,互联网背景下“双十一”符号意义的解读.新闻研究导刊,2017,8(17)

  [4] “双十一”已被塑造成一种文化符号,南都社论,南方都市报. 2015.11.12

  [5]夏青. 消费主义影响下:大众媒体中的明星文化研究[D].武汉大学,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