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志愿者举报养殖场捕杀野鸭

北京青年报

  养殖场地窖内发现的鸭子尸体

  其中一只鸭子尸体上戴有“环志”

  最近两天,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姚岗村突然有些喧嚣。动物保护者在这里发现了上万只“野鸭”,其中一只鸭子翅膀上还有野生鸟类被放归野外时常佩戴的“环志”。但养殖场场长则表示,鸭子身上的标号只是为了防止近亲繁殖的系谱标志,自己所饲养的是家鸭与野鸭杂交后产生的媒鸭。这些鸭子尸体到底是不是野生动物,目前还没有定论,当地森林公安回应,养殖场各项手续齐全,是否存在捕杀野生鸟类的情况需要鉴定后得出结论。

  铜陵发现“野鸭村”

  11月10日上午,保护候鸟公益活动官方微博“让候鸟飞”发布消息,呼吁关注铜陵野鸭村,称志愿者在当地养殖场地窖内发现了戴环志的野鸭尸体。志愿者怀疑这处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姚岗村的养殖场存在非法收购捕猎野鸭的情况。“该养殖场具备经营资质,许可范围包含多种雁鸭类野生鸟类。然而志愿者与中科院的鉴定人员却发现,地窖内众多的野鸭尸体中包含翅膀戴环志个体。再来看繁殖许可证上的经营物种,几乎可断定绝无法实现人工繁殖。”

  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现场志愿者。据介绍,从9日开始志愿者在姚岗村3家养殖场陆陆续续发现疑似有野鸭销售,数量上万,现场还有大量电捕工具、野鸭用的笼子。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养殖场内也有被网兜圈起来的家养鸭子,但一些难以人工养殖的品种也被很随便地圈养在一起。在其中较大的一家养殖场地窖里,有大量野鸭尸体,志愿者从最上面的一只鸭子翅膀上发现了“环志”,目前刚刚完成采样,还没有结果。

  正值候鸟南迁之际,志愿者还在姚岗村发现了大量的捕鸟网。

  养殖场:这是媒鸭

  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了发现戴“环志”野鸭的安徽祥飞枞阳媒鸭养殖公司。公司负责人钱立祥介绍说,该公司饲养的是枞阳特有的“媒鸭”,并不是志愿者所说的“野鸭”。

  枞阳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介绍,枞阳媒鸭属肉用中型鸭品种,主要分布于县内官埠桥镇、枞阳镇、会宫乡、老洲镇等地,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当地气候温和,水网交织,因此栖息繁衍着大量的野生水禽,尤以各种野鸭为多。所谓媒鸭,是指渔民在捕获野鸭后专门留一部分进行驯养,等到下次再捕猎时就将这部分鸭子拴在网圈内,作为“媒子(媒介),引诱野鸭进入网圈,从而达到网捕的目的。

  钱立祥告诉北青报记者,志愿者发现的“环志”是公司和安徽省农科院畜牧所一起定制的,为了防止种鸭近亲交配。“我们种鸭是分家系的,有系谱、翅号,每只都有号码,有记录,防止它近亲繁殖。通过翅号,可以发现母子关系。”

  他表示,为了防止野鸭飞进养殖场与媒鸭交配,导致媒鸭变异,养殖场周围设立了围网。据他介绍,每年全县大概有30万只媒鸭出售,其中80%是交给贫困户进行放养。

  森林公安已完成采样

  10日下午,枞阳县森林公安回应称,已经接到报警,现场目前采样完毕,样本将被送到南京进行品种鉴定,鉴定后才能判断是否是野生动物。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环志”已经被确定是养殖场种鸭标志,但目前还不能判断现场所有种类是否都是养殖饲养。据他介绍,志愿者爆料的3家养殖场手续齐全,现场发现的种类也并没有超出其养殖许可证所涉及的范围。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姚岗村稻田中的捕鸟网已经被拆除,根据其方位及高低判断,应该是附近村民或外地捕鸟者专门用来捕获飞鸟的,“鸭子飞不到这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家驯养场的养殖范围包括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罗纹鸭、赤麻鸭、花脸鸭、针尾鸭、骨顶鸡、豆雁、赤颈鸭、黑水鸡等多个品种。鸟类专家张率介绍说,一般养殖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的比较容易,其他品种,尤其是骨顶鸡、黑水鸡大规模养殖难度较大。“由于各类鸭子习惯不同,因此想要大规模养殖还是有一些难度。”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