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或提前退位 有意在48小时内禅位给王储

海外网

    沙特皇宫发布的照片显示,2017年8月23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度假回国时,在机场受到王储穆罕默德的欢迎。

    海外网11月10日电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在掀起沙特史上最大反腐风暴的同时,沙特国王萨勒曼有意在48小时内将王位让给“铁腕王储”穆罕默德。

    据悉,穆罕默德王储最近在解决高层腐败的问题上保持了高调的姿态。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当地时间11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国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成立后数小时内,该委员会以涉嫌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为由,拘捕了11位王子、4名现任部长以及数十名前部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有消息称,沙特首富、王室成员瓦立德王子也在被逮捕之列。据悉,最高反腐委员会由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担任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有权发布逮捕令及旅行禁令。

    此前,沙特国家安全部长及海军高层长官被撤职,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其中国家安全部长阿布杜拉王子(Miteb bin Abdullah)曾被视为王位的有力竞争者,并且是王室成员在沙特政府中担任职位最高的一位。

    BBC国防和安全事务记者法兰克(Frank Gardner)表示,穆罕默德正在进行改革计划,由此巩固自己的力量,担任国防部长的穆罕默德现在已经掌控国家军事的实权。

    (上图来自presstv.com截图,推文翻译:“在未来48小时沙特将迎来新国王” )

    据阿拉伯世界数字新闻和意见网站Raial-Youm周三报道称,国王将在“未来两晚”内宣布这一决定。

    周三早些时候,沙特阿拉伯电视新闻频道Al-Arabiya已经在Twitter消息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但是在几小时后撤回。

    消息人士分析称,“这显然是正在试水,以考察公众对权力突然转变的反应。”

1510250273698161.png

    王储穆罕默德

    9月初,黎巴嫩“马纳尔”频道网站报道说,王储穆罕默德已经组建了一个助手队伍,为继承王位提前作好准备。

    据接近皇室的消息人士称,沙特国王萨勒曼因健康问题将要退位。消息人士接着指出,萨勒曼已经下令王国的安全官员加强对皇室成员的监督,以防止任何政变。

    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9日说,在沙特近日发起的反腐风暴中,目前已有201人因涉贪被捕,涉案金额预计达1000亿美元。

    穆吉卜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目前,沙特反贪机构共抓捕了208人,释放了7人,还有201人被关押接受调查。(综编/海外网宋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