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首届文创毕业生答辩 邀企业家“点评”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喻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1月8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即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首届毕业生迎来了专业论文答辩。答辩会上,产业导师、企业家代表成为论文点评嘉宾。这是该校首次邀请企业家参与学生论文答辩。

    近30位企业家和业界专家参与到24位毕业生的论文评阅及答辩环节,担任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伟民介绍,此次毕业生专业论文答辩会的投票权里有三分之二来自产业导师。

    文创学院首届毕业生的论文选题丰富多彩,选题范围涵盖了游戏、娱乐、互联网+、金融、博物馆、地产、影视、音乐、知识产权等文化创意产业多重领域。比如,荣冬梅通过对“奇幻魔方特展”的案例分析,研究“境外IP特展在中国文化市场中创新商业模式”;吴子昕以艺仓美术馆为个案做了“新媒体环境下上海民营美术馆的运营研究”;施科强侧重对文创地产项目的调研分析,提交了一份选材新颖、结论清晰的“中国主题乐园经营模式研究”调研报告;于洋从“英超联赛”切入,研究“新英体育公司全媒体版权运营模式”;姜希关注“手游”的话题,以网易游戏为例,探索“IP改编手游战略分析与对策”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答辩还首次通过腾讯直播APP和咪咕视讯等网站进行网络直播。

    答辩当天,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还组织了一场“2017上海文创人才遴选”活动,包括上海电影集团、华人文化、分众传媒、喜马拉雅FM等在内的20余家沪上知名企业联袂招聘,近300名上海各大高校文创领域中外籍学生应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