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每年丢弃580万件网购衣服 舆论呼吁小心消费

中青在线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双十一”购物节临近,香港环保团体调查发现,受访港人平均每年花费超过6300港元网购,但年均丢弃4.72件网购衣物。据此推算,港人每年丢弃至少580万件网购衣物,足以铺满153个香港大球场。

  据香港《东方日报》8日报道,绿色和平组织进行“港人网购行为及心态调查”,10月底委托树仁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数据分析与民调研究中心,在街头访问1000多名年龄介于18岁至45岁,过去半年至少有两次淘宝网购经验的港人。结果显示,他们每年平均花6360港元进行网购,68%的受访者最常购买衣物,每年平均购买近19件,但近八成网购族都表示曾有网购物品从未使用,或只用过少于两次便丢弃。其中原因除了冲动消费外,还包括衣物质量差、不合身或与网页数据有差异等。此前,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本港44岁以下的网购人口多达123万人。绿色和平组织推算,港人每年网购衣物总量高达2300万件,若每四件就有一件被丢弃,即每年丢弃的衣物至少有580万件。

  一些舆论呼吁港人小心消费,避免浪费。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李逸燊称,网购消费常会买了不适合物品,但真实代价绝不低廉,除物品本身外,网购还涉及大量包装对象,如胶带、胶袋等,假设每网购一件衣物需要使用一至两个胶袋,保守估计一年消耗2300万至4600万个胶袋。他呼吁环保署统筹不同部门的旧衣回收措施,以提高回收成效。《东方日报》称,香港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物品已经造成严重浪费问题,但并未引起重视,2015年纺织物回收率仅有4%,有11万吨纺织物被送到堆填区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