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高度关注十九大后首次习特会

中青在线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洲首秀,不仅成为亚太地区国家关注的焦点,也吸引着欧亚大陆另一端的目光。欧洲学者和主流媒体普遍认为,作为特朗普首访亚洲的“重头戏”,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习特会无论对于中美两国还是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来说都将具有深远影响。

  欧洲学院客座教授杰弗里·哈里斯日前在《太和时评》上撰文指出,此次习特会引起欧洲的极大关注,预期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次访华将会增进其与习近平主席之间的相互理解,使双方能够更好地谋划长远。正如之前在美国的会晤一样,双方将得以通过公开与私下的会谈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寻求满足双方各自关切的可能性。

  哈里斯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中国之行与1972年尼克松总统的“破冰之旅”将完全不同,此行不会再像45年前那样神秘而谨慎,美国对华战略也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哈里斯表示,当年访问北京的尼克松是毫无争议的西方领导人,1972年美国大选之前他在国内的地位非常稳固,随后以压倒性优势成功当选总统。而特朗普此次访华,身后却是深度分裂的美国社会和极度不稳的西方联盟。北约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欧洲对美国政策方向的担忧。

  哈里斯认为,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将会进一步增进欧盟和中国对于经济相互依存与互利共赢的深刻理解。欧盟各界期待,中共十九大之后,中欧能在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伊核协议、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上加强建设性合作。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扬卡·奥特尔日前发表评论称,在当选美国总统近一年后,特朗普开启了首次“漫长”的亚洲之行,欧洲正仔细聆听特朗普此访传递出的信息,而中共十九大后的首场习特会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奥特尔指出,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中美元首如何就自由贸易、朝核危机、亚太秩序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对话与合作成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

  布鲁塞尔权威智库“欧洲之友”地缘政治研究主任莎达·伊斯拉姆表示,特朗普踏上了执政以来时间最长的“重返亚洲”之旅,但奥巴马政府苦心经营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内涵早已所剩无几,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协议》和扬言撕毁《伊朗核协议》等一系列“退群”行动以及威胁军事打击朝鲜等“骇人”言论为特征的“美国优先”政策,让亚洲各国对特朗普新政的不确定性忧心忡忡。伊斯拉姆认为,中美元首会晤对于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而从长远来看,欧洲应该抓住机遇加速“转向亚洲”,尤其应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与中国的全面务实合作。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在题为“详解特朗普亚洲行路线图”的报道中指出,此次亚太之行是特朗普就职以来继访问北约总部、出席G20峰会、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可以预期,他此行的外交议题将主要集中在朝核危机、美中经贸等方面,尤其是美国新的亚太战略和中美元首第三次会晤值得高度关注。报道称,欧洲观察家普遍认为中美关系短期内不会出现重大转变,他们更关注世界权力中心发生偏移的蛛丝马迹。

  英国《卫报》援引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未来30年亚太地区将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而世界权力中心也在发生转移,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亚太世纪”已经来临。文章评论认为,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强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模式”的成功,并且越来越多地受到其他国家的肯定和借鉴,而废止“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特朗普尚未明确提出自己的亚洲政策,如何利用特朗普首次访华的历史性机遇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并在朝核、贸易等重大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成为中美双方面临的重大课题。

  本报布鲁塞尔11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