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2017-11-08 20:47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1月8日电(实习生 程晔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共同担任联盟理事长。

    据了解,联盟将从人工智能源头技术研究到产业化推广的各个环节,为产学研合作提供服务,并着重将在数据合作、人工智能实际应用落地以及伦理道德标准三个方面做出贡献。联盟战略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表示,人工智能的伦理风险不可避免,在伦理方面,联盟将针对技术伦理、法律规范以及人机关系展开研究。

    今天举行的联盟成立大会明确了联盟的组织架构,包括会员大会、指导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技术总体组、应用规划组、创新基地组、产业孵化组、战略研究组、伦理标准组等6个工作组。首届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共26家,其中包含中国科学院院机关3家、科研院所17家,企业6家。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表示,联盟的建立有利于解决一些关键共性问题,有利于把前沿相关的技术和成果推广到产业,是中科院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作为联席理事长,刘庆峰表示,联盟是一个开放的组织。“数据不是打通而是分享,我们将数据变成序列之后供大家研究。”他说,未来将向各科研院所共享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汽车、司法等领域的产业连接能力,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改进。

    在成立仪式上,刘庆峰还宣布科大讯飞将设立1亿元的产学研创新合作专项资金,推动联盟内各科研院所与科大讯飞展开人工智能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以及10亿元的讯飞产业投资基金,助力联盟内各会员单位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

    “人工智能是马拉松式的赛道,现在还刚刚起步。”联盟联席理事长徐波认为,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需要深化技术推广应用,打造技术生态,突破基础研究不足和高端人才短缺等瓶颈,这些也是联盟接下来要做的事。

    徐波认为,联盟最大的价值就是将产业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整合成了闭环,能有效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