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400余职位“零报名”!国考报名多个职位千里挑一

中青在线2017-11-07 17:28:12显示图片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2018年度国考报名进入第9天,为期10天的报名即将结束。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今天12时,本次招录报名总人数已超110万,通过审查人数也在90万以上。此外,根据官方汇总的数据,目前仍有400余职位处于“零报名”状态。

  多个职位超千人竞争 400余职位仍无人报考

  为期10天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目前已经进入第9天,报名将在8日下午18时结束。

  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截至7日中午12时,本次国考报名总数人已达119万,通过报名审核人数也超过了90万。

  据统计,截至7日12时,本次国考报名中,已有8个职位的竞争程度超过1000:1,竞争比最高的职位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已达1708:1.

  竞争程度在第二位的是隶属河北省气象局的张家口市宣化区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员”一职,竞争程比为1409:1。

  除此之外,8个“千人选一”的岗位中,有3个来自国税系统,分别为湖北省国税局武汉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科员(一)”职位,湖北省国税局武汉市汉阳区国家税务局“科员(七)”职位,以及上海市国税局长宁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职位。

  有专家分析,每年国考报名,竞争程度较大的岗位往往都是因为相关条件设置比较宽泛,限制门槛相对较低的职位,比如学历只限本科及以上,专业和工作经历等没有要求等。

  距离报名结束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7日再度发布“特别提示”,汇总报名较少的职位信息。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汇总数据,截至7日10时,报名资格审查通过人数与招录人数之比小于3:1的职位仍有1982个,这其中,有426个职位依旧无人通过报名审查,处于“零报名”状态。

  报名“遇冷”职位有啥特点?

  每年国考报名,职位竞争“冷热不均”的现象几乎都会出现。相对于热门职位,这些在报名中“遇冷”甚至“无人问津”的职位往往是报名门槛较高,对报名者的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也有一些职位处于基层或者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

  上述426个“零报名”的职位中,有些职位虽然招录人数不少,但是至今无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例如,隶属于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的“三支队五十一中队科员”,这一职位计划招录2人,专业指定为公安学类且仅限本科。此外,职位要求报名者为中共党员、大学生村官以及两年基层工作经验。

  再如,隶属长江海事局的岳阳海事局“海事处科员(二)”一职,计划招录5人,但是至今无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这一职位要求报名者的专业为海事管理,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在政治面貌、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等方面都没有限制。

  不过这一职位的简介为“基层一线海事执法,需经常上船工作,按国家规定发放工资待遇”,备注一项中,这一职位明确录用后签订5年期服务协议,服从调配,此外,工作地点为城陵矶、临湘、洪湖、华容、监利。(完)

查看全部